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雨水即将到来 气温有所回落
2022-05-06 09:50: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最近天气晴好,气温“蹭蹭”上升。4月30日,最高气温还只有17.9℃,之后一路飙升,至5月6日最高气温已触及30℃。5月7日夜里有阵雨。5月10日、11日还会有一轮强降雨。气温将有所回落。

这两天,街边的蔷薇花开得如霞似锦,不知名的小虫“嘤嘤嗡嗡”飞来飞去,耐不住寂寞的青蛙开始聒噪……5月5日“立夏”。好像一夜之间,天气从先前清素模样的春天,变成了热烈的夏天。

5月7日夜里将迎来阵雨。雨水会浇灭刚刚生出来的一丝暑气,气温会慢慢下降至舒适的区间内。8日到9日白天,短暂晴一下。10日,受暖湿气流加强和高空槽东移过境影响,我市开启新一轮阵雨或雷雨天气过程,雨势较为明显。

气温方面不会像初春那样大起大落,但也会有所起伏。今明气温依旧较高,7日至11日,受云系增多和降水影响,气温平稳。11日后期受冷空气影响,气温将开始下滑。

到了立夏节气,夏季版图开始迅速北推。夏天的脚步从华南、江南中部一路北扩,越过长江、江汉平原等地。我市常年入夏时间在5月中下旬,目前距离夏天不远了。

过了立夏,风会发生变化。古人说,立夏时刮的风叫做“清明风”“熏风”,意思是温和的、清新的风。等到天气再热,到了夏至,风里就会卷着热浪、带着暑气。

立夏一过,梅雨季也就不远了。梅雨季,又称为“黄梅天”。虽然眼下梅子未黄,不过专属这个时节的青梅上市了。青梅的外表与味道一样青涩,自古以来青梅被赋予初恋的象征,一如李白写的“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白居易写的“妾弄青梅凭短墙,君骑白马傍垂杨”。

青梅的口感其实并不好,太酸了。做青梅酱或酿梅子酒是不错的选择,过上三四个月,到了热辣辣的夏天,正好开罐品尝。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