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出台三部政府规章,5月1日起施行
2022-04-29 15:50: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9日泰州讯 4月28日,泰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泰州市国土空间批后服务与监管办法》《泰州市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以及《泰州市城市管理办法》,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该市以一系列硬核举措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快递行业平稳高速发展、提升城市品质。

《泰州市国土空间批后服务与监管办法》共九章四十四条,主要内容包括总则、批后服务、工程验线、施工管理、工程建设、土地核验、规划管理、法律责任和附则等内容。以“可换证”“先装修”“可延期”三大创新举措为抓手,在确保依法依规的前提下,通过细化管理措施,为项目建设按下“加速键”,是该《办法》的一大亮点。

据介绍,“可换证”即项目实施主体可先期办理临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与后期批准的建设工程方案一致且报建资料齐全,可申请换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先装修”即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人持有的商业项目,在不影响房屋安全、未增加计容建筑面积,未减少公共配套设施面积,未擅自改变外立面的前提下,可以在规划核实前进行内部装修,为企业赢得时间和成本,为企业发展助力。“可延期”即因客观原因不能按照约定时间开(竣)工的,在符合相应条件下可申请延期,并以补充协议约定。

快递业是泰州市发展速度最快的行业之一。三年来,该市快递产业业务量、业务收入年均增幅均超过20%。2020年,泰州市快递末端网点近1140个,快递业务总量超过1.7亿件,年人均快件使用量达33件。此次出台的《泰州市快递市场管理办法》,明确规定统筹推进农村快递和城乡末端设施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将农村电商服务站、村邮站发展为公共服务网点,提供邮政快递、农村电商、农资购销等服务;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使用的包装物中的铅、汞、镉、铬总量以及苯类溶剂残留应当符合国家规定。禁止使用有毒物质作为快件填充材料等。

城市作为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和工作的主要空间,其管理水平既体现了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也折射出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更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而此次出台的《泰州市城市管理办法》,将更好地改善城市秩序、促进城市和谐、提升城市品质,保障城市健康运行,为全面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发挥积极作用。在建筑垃圾管控方面,该《办法》第九条明确,工程施工单位应当编制建筑垃圾处理方案,采取污染防治措施,并报城市管理部门备案,强化了对建筑垃圾的源头管控。(泰宣 姚瑶)

标签:泰州市;快递;城市管理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