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男职工生育保险咋报销
2022-04-26 09:28: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市民来电咨询:单位为我缴纳了五险一金,而妻子没有保险,妻子生育可以使用我的医保报销吗?如果可以,该如何办理?

靖江市医疗保障局答复:男职工未就业配偶生育待遇享受需满足以下条件:用人单位按时足额为男职工缴纳生育保险费;未就业配偶生育子女符合国家和省生育政策;未就业配偶没有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或按规定未能正常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的。

报销需要提供以下材料:1.男职工社会保障卡、结婚证、生育服务登记证(或批准再生育一个孩子生育证)、出生医学证明(均要原件、复印件)。2.未就业配偶户口簿(原件、复印件)、《靖江市生育保险参保男职工配偶无工作及未参保认定表》(到窗口领取)。3.医疗费用发票原件、出院记录原件、住院费用明细单(加盖医院章)、孕产妇保健手册或产前随访记录(原件、复印件)。如果是在靖江医保定点医院住院,如还未结算只需到窗口领取材料2的认定表,盖章后可至医院直接结算。在异地生育则需要以上所有材料,至窗口结算。

待遇标准方面,未就业配偶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产前检查、分娩或因生育而引起的流产、引产费用,按照生育保险参保女职工待遇标准的50%享受。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