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推行特种设备企业信用分级监管保安全
2022-04-25 10: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5日泰州讯 4月中旬,兴化市市场监管局(下称市监局)将泰州奥达电梯工程有限公司列为守信类企业安全信用等级管理。这是该局按照《兴化市特种设备安全领域信用信息归集应用管理办法》划分的首家守信类企业安全信用等级管理的电梯维保企业。

奥达电梯公司获得守信类企业安全信用等级,是依据该公司的“良好行为”。该公司积极参与电梯无纸化维保、开展电梯维保+保险,电梯维保质量受到业主好评。同时,该公司2021年度荣获经省市场监管局评定的“五星级电梯维保单位”称号。

根据《办法》,兴化市监局对守信类安全信用等级企业,在安全监管上,实施“无事不扰”,以企业自治为主,不主动执行行政检查;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在安全监管、告知办理、使用登记等业务办理时,给予相应政策扶持和便利措施。此外,在政府组织的各类招投标活动中,同等条件下列为优先推荐对象。

特种设备具有在高温、高速、高压、高空条件下运行的特点,是在生产生活中广泛使用的具有易燃、易爆、有毒等潜在危险的设备,一旦发生事故,会造成严重的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兴化特种设备使用单位5000多家,特种设备拥有量为2万多台,压力管理600多公里,各类气瓶40多万只,特种设备品种类别齐全、风险系数高、监管难度大。为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兴化市监局率先在特种设备领域推行信用分类监管制度,并在今年3月制定出台《兴化市特种设备安全领域信用信息归集应用管理办法》。

《办法》将特种设备企业信用类别划分为守信、警示、失信三种。三种类别划分,依据特种设备相关安全技术规范标准和实施需要,对归集的企业信息分析生成。

守信类安全信用等级,是信用主体良好行为的信息集成。良好行为信息是指信用主体在从事特种设备领域相关行业生产经营及参与其他活动中获得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管理部门、群团组织或经表彰奖励主管部门确认的行业协会组织开展的表彰奖励等信息。警示、失信类安全信用,是基于信用主体的不良行为信息。不良行为信息是指信用主体从事特种设备领域相关行业生产经营及参与其他活动时,未执行或者违反有关法律、法规、规间、安全技术规范或强制性标准等,受到县级以上特种设备安全主管部门行政处罚的信息,以及经有关部门认定的其他不良信用信息。不良行为信息由市监部门对信用主体实施监督检查,依法进行执法检查,对行业信用主体违法事项举报、投诉和新闻曝光事项的核实,相关信用信息主管部门推送各部门共享的信息等渠道获得。依据不良行为信息集成,对信用主体划分警示、失信类。

“就是要通过企业安全信用类别划分及其分级监管,来提升企业的安全意识和设备运用、维保的安全水平,让守信类安全信用企业戴光荣花、得实惠,让失信类安全信用企业受到更苛严的监管。”兴化市监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长美表示,由此敦促警示、失信类安全信用企业向守信类安全信用看齐,从而筑牢安全大堤,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目前,该局正在按照特种设备企业安全信用风险信息划分安全信用风险等级,对划分的安全信用风险类别分类监管、精准监管、差异化监管,深化标本兼治,不断提升监管工作有效性、针对性和及时性,努力做到对安全风险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余友银 李芸)

标签:安全信用;兴化市;电梯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