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抓好“点线面”推进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落实
2022-04-22 15: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2日泰州讯 近年来,泰州市司法局认真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工作职责,从源头着手,多维度施策,全力推动市各部门(单位)依法决策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的全面提升。

抓牢领导干部“关键点”。以市政府办名义印发《泰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进一步强化各部门(单位)领导干部落实政府重大行政决策法律风险防范意识,《规定》明确要求市各部门(单位)严格按照程序报送年度重大行政决策项目,对未上报的项目,原则上不列入市政府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不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市政府不予作出决策。

抓严制度建设“生命线”。制定《泰州市重大项目合法性审查规定》,明确“决策草案提交决策机关讨论前,应当由负责合法性审查的处室进行合法性审查”“决策草案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讨论”。涉及重大政决策事项,必须遵循“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决定”相结合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将重大行政决策工作纳入绩效考核范围,有力推动合法性审查工作的开展,市各项重大行政决策落地落实。

抓实队伍提升“培育面”。坚持“内育外引”,对内进一步加强对市各部门(单位)业务指导,明确重大行政决策审查坚持政策与法律相统一、实体和程序相统一、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的“三统一”原则,通过以会代训、实地督查等方式提升合法性审查队伍的业务水平;对外借助专家学者、执业律师等“外脑”作用,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力量,在重大复杂疑难的决策事项面前,广泛听取专家意见,提升合法性审查质量。(孙希源)

标签:合法性;决策;泰州市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