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府院联动”三项机制提升行政复议应诉效能
2022-04-22 15: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2日泰州讯 近年来,泰州优化“府院联动”机制,立足行政争议化解,行政复议应诉效能提升明显。

推行行政案件通报机制。在行政复议与诉讼联席会议制度基础上,健全行政诉讼案件通报机制,对行政诉讼案件情况、败诉情况、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情况,市委依法治市办、市中级人民法院及市司法局坚持按季度、按年度通报,收到良好成效。

复议诉讼联动指导机制。复议诉讼机构合力研讨,推行“靶心指导”。行政复议、行政审判、行政执法形成联动,把控行政执法源头,强化行政执法指导。对部门复议、应诉中存在的问题、行政执法中反映强烈的,迫切需要解决的难点、疑点问题,联合审判机构共同展开研讨并明确答复意见,开出“药方”。该项机制实施以来,基本实现指导全覆盖,有效提升了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

优化府院配合协调机制。优化复议机构与审判机构协调机制,坚持化解行政争议的目标导向,形成化解行政争议的合力。涉及案件协调和调解的,坚决配合行政审判机构做好相关工作;涉及司法建议书的,指导、督促所涉单位及时依法回复;涉及法院判决执行的,尊重并执行法院判决,指导督促部门履行法院判决;推行典型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旁听机制,切实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法治意识。(张惠)

标签:行政复议;审判机构;应诉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