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八旬老人与家人失联,警民携手助其回家
2022-04-15 17: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5日泰州讯 4月13日上午7点,泰兴市公安局古溪派出所接到市民报警称,一位老人在古溪镇皂桥村找不到回家的路,请民警帮忙。

值班民警赶到现场后,发现老人神情恍惚、衣着单薄,蜷缩在一户村民家的院门前。“老人家,你叫什么名字?家是哪里的?”面对民警的耐心询问,老人含糊不清的外地口音,让民警和围观群众一头雾水。

“有没有认识这位老人?大家再仔细想想,有没有印象!”“不是我们村的。”“看她像是外地人,近期没听说谁家有外地亲戚来啊。”……围观群众纷纷表示不认识老人。民警上前,慢慢搀起老人,扶着她坐进警车,先带回派出所。

一到派出所,民警就打开空调暖气,端来热乎乎的粥,与老人边吃边聊。“老人家的精神状态不是很好,我们不如先给老人拍张照片、拍一段视频,把发现的地点、时间和老人的衣着、体貌特征编一段文字,发给‘老乐在线’和我们各自的工作群和朋友圈,请大家一起帮忙寻找!”值班民警向带班所长建议说。

下午3点,志愿者徐女士主动联系民警,称自己基本能听懂老人的话,愿意提供帮助。徐女士告诉民警,老人是湖北口音,姓刘,住在“新建村”。根据徐女士的“翻译”,民警随即再次通过关键词,对老人的身份进行检索,并与湖北警方联系,最后从石首市公安机关了解到,“新建村”现在叫“渡河村”,刘姓老人的女儿程某珍多年前嫁到泰州市姜堰区。

顺着这一线索,民警与姜堰警方联系沟通,证实刘姓老人的女儿住在姜堰区顾高镇,并提供了电话号码和住址。下午5点,民警将老人送回女儿的住处,看到女儿的一瞬间,老人笑了,精神也比上午好了很多。

程某珍告诉民警,她们兄妹四人,之前81岁的母亲一直在湖北老家生活,今年春节后才来到姜堰小住,12日中午外出散步,可能是不熟悉道路,又听不懂方言,因此走失。家里人已经找了一天了,没想到母亲一个人独自走了20多公里,真得好好谢谢古溪派出所的民警,也要感谢众多热心的志愿者!(周剑朱筱乐)

标签:老人;民警;派出所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