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沙沟镇:疫情防控不松劲 春耕备耕不误时
2022-04-12 10: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2日泰州讯 当前,不仅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兴化市沙沟镇始终坚持疫情防控不动摇,农业生产不懈怠,做到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两手抓、两不误”。

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发展意识。沙沟镇在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的基础上,专门研究制定《全面抗击疫情,做好春耕备耕工作的实施方案》,镇蹲村领导下沉一线,深入田间地头、种植基地进行调研,紧盯农资供应、育苗物资调运、在田作物管理、农产品销售、大户雇工“五大领域”,推行“调研、摸底、统筹”方式,确保对全镇春耕备耕情况全面掌握,有针对性地落实相关措施,真正做到底数清、举措实。目前,全镇已开展春耕备耕工作调研17次。

统筹农资协调,保障供应到位。依托镇农业农村局,全面加强对种子、化肥、农药等农用物资的供需监测,协助农资运输车辆办理证明,对持有《农资运输证明》的车辆开辟“绿色通道”,确保入村道路畅通。及时公开农资经销商电话和销售品种,采用“农户电话订购、村干部协调帮助、经销商及时配送”方式,保障产销通畅、供给有序,提倡微信支付方式,确保“无接触”式配送到集中供应点统一服务上门,保障村民不出门、农资送到家,人员不聚集、不扎堆。目前,全镇已配送种子150吨、化肥500吨、农药5吨、农用薄膜3吨。

热忱帮扶服务,坚持结对指导。该镇农业农村局整合“土专家”、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等技术力量,组建6个农业技术巡回指导小组,为防止疫情影响,实行分村定人将农业技术员与农户结对帮扶。通过微信等方式,办起“视频班”、组建“交流群”;通过电话询问、视频讲解、踏田指导等方式,重点从“种情、肥情、苗情、墒情、虫情”五个方面进行交流与指导,确保“面对面”“一对一”互帮互助机制畅通。加强对农产品的促销指导,避免滞销,确保春耕有“种子钱”。目前,全镇共开展专题指导34次,受益农户达1500余人。

加强监督检查,促进常态提醒。该镇对纳入8个农资门市业主,组建农资业主门市微信群,安排专职农技人员在群内进行防疫“每日一提醒”,做到店内每日消毒杀毒,并及时上传消毒记录“跟进式”督促。由镇分管领导牵头,不定期组织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分局、派出所等力量,对农资门市进行督查,严格检查经营资质、农资产品质量,坚决杜绝假冒伪劣、哄抬物价等行为,持续规范农资产品经营秩序。自疫情暴发以来,全镇已开展相关检查5次,发放承诺书300余份,确保农户放心买、安心种。(李祝海 宗婧 姜洪义)

标签:春耕备耕;农资;疫情防控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