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资本市场“泰州板块”快速扩容
2022-03-27 09:21: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资本市场“泰州板块”快速扩容,近三年新增上市企业10家

上市企业总市值突破千亿

本报讯(记者 叶桂华 通讯员 贾星辰 吴尚群)今年以来,中药市场呈现旺销态势,我市上市企业“济川药业”日前发布公告,前两个月实现营业收入17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2%;实现归母净利润4.7亿元左右,同比增长35%,成功实现“开门红”。受利好因素支撑,“济川药业”的股价也在这一轮股市调整中走出了相对坚挺的行情。

抓上市就是抓项目,抓上市就是抓发展。近年来,我市企业上市跑出一波“加速度”,资本市场“泰州板块”快速扩容。截至目前,全市上市企业23家,股权融资285.9亿元,股市总市值突破1000亿元。注册地在泰州的沪深北上市企业数达16家,总数在全省排第7位。与2019年之前相比,近三年来我市企业上市明显提速,新增上市企业10家,同比增长91%。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推进企业上市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强化目标导向,做好股改上市任务分解、日常指导督查、年度专项考核等各项工作。我市坚持梯队培育,以全市科创企业库在库培育企业为重点,对照《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标准进行多维画像,每年筛选一批治理结构完善、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较强、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纳入市上市后备企业库,实行动态管理,形成重点突破、重点推动、重点培育的上市后备梯队,支持硬科技、高科技、专精特新的优质企业优先上市,在库企业常年保持在50家以上。

“为服务好企业上市,我市在全省率先打造了‘凤城上市通’服务平台,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为企业加速登陆资本市场提供‘一站式’高效快捷政务服务。”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韩潮介绍,我市还打造了“凤城合伙人”平台,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问题,引导相关资源向后备企业倾斜,树立支持企业上市的鲜明导向,努力在区域内和行业内形成“鲶鱼效应”。

借力资本市场,推动企业发展转型,促进产业能级提升,已成为我市广大企业家的共识。仅去年一年,我市即新增A股上市公司4家,创历年新高。目前,A股上市公司已实现市(区)全覆盖,科创板上市企业总数达4家,居全省第4位,其中生物医药类科创板上市企业3家,居全国地级市前列。“瑞科生物”即将登陆港股市场,成为我市首家H股上市公司。此外,我市还有在审企业3家、在辅企业10家,在审企业中包括科创板1家、创业板1家、纳斯达克1家。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泰州板块”好消息不断,行业“小巨人”企业表现抢眼:华达科技发布业绩快报,去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28%,实现归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57.36%;亚星锚链是国际锚链行业最大的专业化从事船用锚链、海洋系泊链和矿用链的生产企业,去年公司产能达26万吨;《科创板日报》报道,硕世生物等在内的8家IVD上市公司披露新冠抗原产品申报进度;精锻科技发布公告,拟发行可转债募资过10亿元,用于新能源汽车电驱传动部件产业化项目及偿还银行借款;在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的背景下,“十四五”期间电网投资力度将加大,在节能变压器领域占有一席之地的“扬电科技”获得机构投资者重点关注……

根据企业上市推进计划,到2025年,我市将力争新增上市公司20家以上,上市公司总数累计40家以上,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各有上市公司10家左右。同时,我市将积极引导上市公司通过定增、兼并重组等手段实施产业链整合,增强行业竞争力,提升龙头地位,力争3至5家上市公司市值超百亿元。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