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鸟中大熊猫”青头潜鸭首现泰州
2022-01-27 14:15: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泰州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啦。近日,世界极度濒危鸟类青头潜鸭现身我市凤栖湖湿地。据悉,这是我市有资料记录以来首次发现该物种。

承担此次生物多样性调查的江苏环保产业技术研究院工作人员陆凯介绍,本次观测到的青头潜鸭共有3只,包括一只成年雄性和两只雌性,最大体长约45cm。它们与数十只红头潜鸭混群,一起在湿地游弋飞翔、觅食休憩,周边有凤头潜鸭、白眼潜鸭、罗纹鸭、赤膀鸭、绿翅鸭、白骨顶、小鸊鷉、凤头鸊鷉、红嘴鸥等十余种水鸟相伴。在城市建成区见到这般候鸟越冬的祥和画面实属难得。

百度百科介绍,青头潜鸭(学名:Aythya baeri)是雁形目鸭科潜鸭属的鸟类。该鸟类体圆,头大,雄鸟头、颈呈黑色,并具绿色光泽,眼白色;雌鸟头、颈呈黑褐色,头侧、颈侧棕褐色,眼褐色或淡黄色。它们主要繁殖于我国东北地区,在华南大部分地区越冬,主要以水生植物为食。由于栖息地被破坏和过度狩猎等原因,青头潜鸭的数量在近30年间急剧下降,自2012年来持续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极度濒危(CR)物种。

据最新(2020年)的全国青头潜鸭越冬期同步调查结果显示,青头潜鸭的数量仅为1500只左右,堪称鸟中“大熊猫”。2021年新发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将其增列为国家一级保护鸟类。

据了解,自2021年6月开始,市生态环境局启动了全域生物多样性调查工作,目前已调查到各类珍稀濒危物种60多种,其中包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青头潜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水雉、黑翅鸢、凤头蜂鹰、红脚隼、云雀等。新记录种类的发现和各类珍稀濒危物种的回归表明我市各类生物栖息地不断增加,全市生物多样性状况不断好转,城市自然生态保护和治理工作成效初步显现。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