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长江圩田系统入选省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
2022-01-14 10:31: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大江风光、圩田风貌、人文风韵……近日,泰兴长江圩田系统入选十项省级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

伴随泰兴成陆,长江圩田农业系统是泰兴人民治水开荒、藏粮于水,在农田水利、农耕习俗、民居格局和农业地貌等方面逐步形成的一个完整体系,是全国范围内罕见的、人为干预的滨江型农业文化遗产,具有很高的科研价值、文化价值、旅游价值。该系统目前主要集中分布于该市虹桥镇,最早有文献记载可追溯到明永乐二年十一月,传承600余年,此处圩田规制保存最为完整、特征最为明显、遗存历史典故最为丰富。

泰兴虹桥镇人大主席褚新华介绍,一般的圩田形如棋盘,田方地整。而虹桥西临长江,由于长江潮水涨落,江边水网沟渠一般呈环状或弧形状,而堤坝是围绕水网沟渠一圈一圈筑成的,后来为方便生产生活,农民在圩上高处建房,路沿水而布,房依水而建,逐渐演变成自流灌溉的圩田式村落,不仅在布局上合理,在水利排灌上科学便利,在生态保护上也是卓有成效的。

虹桥镇党委书记成文蔚表示,下一步,该镇将搭建专班、落实经费,进一步从肌理、历史、文化、产业、环境、生态等方面加大挖掘、保护、传承的力度,朝着生产生活生态、农业农村农民、水文化农文化智文化“三生三农三化”方向,系统规划打造长江圩田农业遗产保护区,传承与弘扬传统农耕文化,保护好先民的珍贵遗产。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