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市职工医保参保人注意:个人账户有变化
2022-01-06 16:12: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记者从市医保局获悉,今年是我市上线国家医保统一信息平台后,首次进行医保年度结转,为确保参保人员医保待遇准确过渡到新的年度,全市医保经办机构工作人员从2021年12月31日20时到2022年1月2日8时,连续奋战,终于完成2021年度年终结转工作。与此同时,大家的个人账户呈现以下几方面的变化:

对职工医保参保人员截至2021年底的个人账户余额按同期银行活期利率进行了结息,个人账户注入了一笔利息。

按照职工医保补充保险政策规定,从医保个人账户扣减了2022年度职工医保补充保险参保费用60元。

按照长期护理保险政策规定,市区职工医保参保人员从医保个人账户中扣减了2022年度长期护理保险参保费用20元。市区职能部门确认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特困供养人员、重点优抚人员等救助对象按规定由财政部门予以全额补助。

已参加门诊统筹的职工医保参保人员,按照个人医保缴费基数×12×0.2%且最高不超过96元/人的标准,从医保个人账户中一次性扣缴2022年度门诊统筹参保费用。

值得一提的是,未建立个人账户的职工医保参保人员需在2022年1月底前到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缴纳职工医保补充保险、长期护理保险、门诊统筹参保费用,否则不享受相关待遇。

此外,1月1日起,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退休一次性封顶费用由65604元调整至70604元、缴费费率下调1个百分点,由10%降低至9%。同时,灵活就业人员因新参保、中断缴费3个月以上而产生的待遇等待期由6个月缩短至3个月。

1月1日起,按省医保局统一规定,女性灵活就业人员医保退休年龄由50周岁调整至55周岁。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