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溱潼、东台解决群众异地就医医保“结算难”
2021-12-27 17:40: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东台李女士在溱潼人民医院接受血液透析治疗。

近日,姜堰区溱潼人民医院与东台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签订急诊等医疗费用直接结算绿色通道协议,极大地方便了东台群众跨区域就近就医过程中的医保费用结算报销。

54岁的李女士是东台市溱东镇青一村人。5年前,她不幸患上尿毒症,从此开始了每周3次的“血透生活”。她有新农合保险,去东台市人民医院治疗,费用可以直接报销。不过,每次过去都要坐一个半小时的公交车,在医院留驻4小时左右,这一番折腾下来,一天没有了,人也累得够呛。后来,她听说溱潼人民医院常规开展血液透析,该院就在家附近,骑电动车不到十分钟就到了,很方便。之后,她就来该院治疗,直到今天。

“这里的医护人员技术精湛,服务态度又好,血液净化室几乎成了我的第二个家。”李女士说。不过,这边的治疗费用结算没有在东台市就诊时方便。在那边,她拿着身份证、医保卡等过去当场结算,只需支付自付的极少部分费用。而在溱潼就不一样了,因为是跨区域就诊,所有费用需要自己先全额垫付,再凭收据到东台相关部门报销,并且,费用结算是一个月“压”一个月。每次垫付的金额不小,她的家境不宽裕,很多时候都要向亲戚朋友借。“如果在溱潼看病也能及时结算费用,那就更方便了。”

现在,李女士的愿望实现了,近日签订的一份“绿色通道”协议给她和其他患者带来了福音。溱潼人民医院院长杨庆勇说,溱潼镇与东台市溱东镇、时堰镇等紧紧相邻。近年来,受地理位置及就医需求等因素影响,来该院就诊的东台市患者呈持续上升态势,尤其是血透患者,约占所有患者人数的三成。这些东台患者在医保费用结算报销过程中,受地域等各种因素影响,患者及家属往往需要多次前往当地医院、医保部门办理各种手续,造成了极大不便。为此,该院与东台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等部门协商,决定从病人角度出发,以民意为导向,开辟异地医保结算绿色通道,东台市的血液透析患者、急诊及意外伤害参保人员凭有效身份证件(包含医保电子凭证、社会保障卡)等,在溱潼人民医院直接就医、结算医疗费用,让群众看病“少付费、少跑路” 。

“这个协议的签订,为东台市异地就医的患者打开了方便之门,同时也开创了市内异地医保直接定点医疗机构的先河。”杨庆勇说。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