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里下河湿地公园珍稀濒危物种频现
2021-11-30 10:12: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国家二级保护类的小天鹅。日升供图

11月,兴化市里下河湿地公园启动第三次鸟类调查。结果显示,该公园本次共记录鸟类72种,隶属于13目30科,其中水鸟数量近万只。列入《国际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共5种,其中:易危物种2种,分别是红头潜鸭和田鹀;近危物种3种,分别是罗纹鸭、凤头麦鸡和黑尾塍鹬。列入《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脊椎动物卷》近危物种5种,包括小天鹅、花脸鸭、罗纹鸭、白琵鹭、黑翅鸢。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国家Ⅱ级保护鸟类6种,包括小天鹅、花脸鸭、白琵鹭、黑翅鸢、普通鵟、云雀。

兴化里下河国家湿地公园湿地资源丰富,由草本沼泽、森林沼泽、库塘、输水河、水产养殖场等共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湿地生态系统类型,湿地公园内的草本沼泽、水产养殖塘地以及库塘等水域是鸟类天然的栖息场所。在冬季随着水位下降和鱼塘休渔,逐渐露出大片泥滩和浅水区,丰富的鱼类、底栖动物以及水生植被,为鸟类提供了充足的食物来源,吸引了数量众多的游禽、涉禽等湿地水鸟在此栖息和停歇,其中包括小天鹅、白琵鹭和花脸鸭等珍稀濒危物种。

本次调查共记录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花脸鸭1350只,目前其全球种群数量约50000只,湿地公园已符合国际重要湿地标准中的“定期栖息有一个水禽物种或亚种某一种群1%的个体”。由此可见,湿地公园不仅在维系水鸟多样性上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并且对珍稀濒危物种的生存同样至关重要。

近年来,兴化市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实施水生态修复、退耕还湖、植树绿化等生态治理工程,随着该市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适宜的环境和丰富的食物,为不同类群的鸟类以及一些珍稀濒危物种提供丰富的生存空间,在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具有极为重要的生态价值。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