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下半年首个冰冻日今天来了
2021-11-24 10:39: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强冷空气来了,前天17时26分,江苏省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橙色预警。昨天上午,不少市民出门时,都感觉被大风和降温“包围”了,遍体生寒。而这轮降温的最低点,其实是出现在今天早晨,最低气温在-1℃左右,我们会迎来今年下半年的首个冰冻日。

从气象数据来看,昨天上午尽管寒风呼呼地吹着,但最低气温还在5.9℃,不算太低。今天,气温到了新低以后,后面几天的气温,将逐步回升。预计到25日后,最低气温将升到4℃左右。这轮寒潮的影响,结束得会比之前预测要提前一些。

昨天全天都在降温,为啥气温最低点会出现在今天早上呢?一般来说,强冷空气影响后的气温最低点,通常会出现在天气转晴后的第一个早晨。这是因为冷空气到来后气温整体降低,但要出现气温最低值,还需要一个“帮手”——晴朗夜间的辐射降温。这种现象在之后长达四个月的冬季,将会遇到多次。

“辐射”是指太阳短波辐射和地面长波辐射。通常来说,白天,地面吸收太阳短波辐射,大气吸收地面长波辐射,温度增高。到了晚上,地面接收不到太阳短波辐射,大气吸收到的来自地面的长波辐射也同时减少,温度就会往下掉。再说得简单点:白天阳光好的时候,大地会接收到很多太阳的热量;而太阳落山后,大地吸收的热量很快散发掉,同时导致大气温度降低。而且整个夜间,大地都在不断散热,所以,每天清晨往往会是一天当中气温最低的时候。

不过,随着接下来阳光持续出现,气温会逐渐回升。也就是说,这波冷空气的最强影响,从今天白天开始就会慢慢减弱了。今天晴到多云,西南风3到4级,最低气温-1℃左右,最高气温8~9℃。明天晴到多云,西南风3到4级,最低气温1~2℃,最高气温14~15℃。

作为今年下半年的首个冰冻日,出现在11月算早吗?让我们来看看数据。泰州去年11月22日入冬,当天最低气温6.1℃,下半年首场冰冻出现在12月5日,市区最低气温为零下1.4℃,第二次则出现在12月15日。泰州常年平均在11月23日入冬,下半年首个冰冻日在11月很少出现。即使到了12月,也不是最冷的时候。我市冰冻日大部分都出现在1月初到2月上旬的隆冬季节。

这么看来,今年下半年以来的首场冰冻来得真的有点早。寒冷在冬季还没开始时,就打得人们措手不及,不知道接下来漫长的冬季又会怎么样?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