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陵第十个湿地保护小区获准建设
2021-11-23 21:18: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老东河两岸木本、草本植物丰富,自然生态环境良好。 熊珠琴摄

保护湿地有多种形式,建设湿地保护小区是其中之一。日前,海陵区老东河湿地保护小区已获得海陵区人民政府批准,将于近日启动建设。

老东河湿地保护小区位于海陵区中部,横跨该区城北街道、城东街道和京泰路街道,由河流湿地及其滨岸带组成,总面积近1300亩。具体四至范围是,东起许郑河,西至海陵北路,南至玉堂花园南区,北至新通扬运河。该区域内木本植物丰富,包含水杉、垂柳、樟树、枫杨等;还有空心莲子草、灯芯草、鸢尾、睡莲、菖蒲等湿地水生植被以及麻雀、小天鹅、鸳鸯、燕子、鹌鹑、喜鹊、八哥、虎纹蛙等动物,区域总体自然生态环境良好。

“这是海陵区的第10个湿地保护小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海陵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湿地保护小区与我们平时所说的小区不是一个概念。它是指规模相对较小,通过湿地保护和修复等工程措施,能够发挥湿地生态效益,具有较好生态价值和宣传示范作用的小面积湿地保护管理区域。

湿地保护小区是保护湿地资源的一种方式,是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和湿地公园建设的重要补充。“通过建立湿地保护小区,可以科学保护和修复小面积、碎片化的湿地,对人为活动进行严格的管理和控制,对于保护湿地生态系统的完整性、保持生物多样性、维护区域生态平衡有着重要意义。”这位负责人说。

据了解,为了全面加强上述区域的湿地资源保护,维护湿地生态功能,今年10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海陵分局开展了海陵区老东河湿地保护小区建设方案编制。

根据规划,该湿地保护小区将从改善环境入手,进一步恢复湿地生态环境和功能,保障区域生态安全;增加相关标识、标牌,进一步保护水禽栖息地,恢复生物多样性,构建完善的生态网络;同时安排人员定期巡护,减少人为活动,确保河流、林木、动物等不受人类影响甚至破坏。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