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宣堡派出所:“三多三少”守护生态小镇
2021-11-22 09: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2日泰州讯 挖沟、垒砖、和水泥、抹灰、洒水……几天前,在泰兴市公安局宣堡派出所民警、村民代表、矛盾双方的共同见证下,一条长约五、六米的简易排水沟顺利完工,一起两个月前的邻里纠纷被成功化解。

泰兴市宣堡镇是“中国银杏第一镇”,森林绿化率达68%左右,是“国家级生态镇”、“江苏省环境优美乡镇”。多年来,只有10名民警、13名辅警的宣堡派出所,以党建带所建,强化民警、辅警队伍管理,教育民警、辅警围绕公安四大职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公安管理职能范围内,脚踏实地,做好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小事”,努力守护着小镇的平安和谐。近几年来,该所先后3次荣立集体三等功,1人荣立个人二等功,12人(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连续15年无命案,民警、辅警“零”违纪,是泰州首批“枫桥式派出所”。

民警“多登门”,群众少烦恼

泰兴市宣堡镇三堡村村民徐某因脑梗瘫痪,长期卧病在床,一直没有办理二代身份证,导致其无法办理医保、社保,无法享受国家的医疗政策,让徐某家人“头疼”不已。

管片社区民警走访得知情况后,特事特办,邀户籍民警、辅警携带相机、电脑、信息采集设备,上门为徐某办证,并在10月底送证上门,解决了一直困扰徐某家人的难题。

为方便办事群众,宣堡派出所在接待大厅入口处设置了残疾人专用通道,大厅醒目位置公开了办事流程、办事标准和服务承诺等信息,每天安排一名所领导带班,把“一窗受理”、“一站办理”落到实处。

同时,该所要求社区民警每周进村入户不少于40个小时,要求对管段内有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的家庭和刚刚脱贫的家庭每周至少入户一次,及时掌握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通过“多跑腿”,为这些特殊群体提供“一对一”服务。

据统计,今年以来,该所就先后为特殊困难群众做好事超过10人(次),为全镇中考、高考学生及时办结身份证102张。

民警“多跑腿”,辖区少发案

宣堡镇与泰州市高港区三个村仅一路之隔,通过对近几年发生在宣堡镇的案件大数据分析,该所结合辖区实际,设立了4个治安岗亭,新增、升级路面监控20只,并充分依靠和发动群众,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警民联防巡逻,以巡促防,以防助打,“点、线、面”结合,把巡逻防网络覆盖全镇。

今年8月4日18时许,有市民拨打“110”报警称电动自行车被盗。接报后,民警立即着手视频研判,并及时调整了路面巡逻路线和频繁。两天后,犯罪嫌疑人再次作案时,被巡逻民警和辅警人赃俱获。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宣堡派出所民警累计巡逻里程近5000多公里,先后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9名,破获侵财案件5起,为群众止损超30万元,辖区内夜盗案件较上年同期下降11%;巡逻途中为群众做好事12件,辖区群众的安全感指数达98%以上。

民警“多调查”,邻里少矛盾

今年4月16日上午,宣堡镇崇头村两村民因建房问题发生矛盾。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着手展开外围调查,并联系村委会和司法所相关工作人员,启动矛盾联合调解机制,摆事实、讲道理、释法规,两周三次面对面地调解,矛盾终被化解。

多年的基础工作经验表明,农村地区邻里矛盾以宅基地、建房修路引发的界址纠纷居多。宣堡派出所在日常工作,把着力点放在调查上,通过充分的调查,找到矛盾的起源和问题核心,力争化解时把“一碗水端平”,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上交”。

同时,该所大力充实治安“信息员”、“网格长”等群防群治队伍,协助派出所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主动与镇司法所、法律服务所和法庭等职能部门开展协作,多渠道掌握信息,力争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杜绝“民转刑”可能。

截至目前,宣堡派出所共排查矛盾纠纷苗头26起,多渠道化解26起,调处成功率达到100%。辖区未发生个人极端暴力犯罪案件、重大群体性事件和重大“民转刑”案件。(陆裕顺 季开洪)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