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公勺公筷使用规范》省地方标准正式发布
2021-11-18 11:34: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近日,泰州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制定的《公勺公筷使用规范》江苏省地方标准正式发布。

这个标准由市市场监管局、市文明办与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共同起草,于2020年3月作为泰州市地方标准发布实施,是全国首个明确规范公勺公筷使用的地方标准。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标准在疫情防控、文明就餐、杜绝餐饮浪费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现成功上升为省地方标准,即将在全省推广实施。

标准针对各类餐饮服务单位、各类集体聚餐和家庭用餐,规定了公勺公筷使用的基本要求、制作要求、配置要求、使用要求、餐饮节约、清洁消毒与存放、宣传引导、应用推广等内容;倡导居民文明用餐、健康用餐、安全用餐、卫生用餐,有助于进一步培养居民良好的就餐习惯,提升餐饮安全水平。标准还从餐饮节约的角度,规定了各类餐饮服务单位在消费者点餐时要主动提醒就餐者适量点餐,并提供半份菜或小份菜,对剩余食物主动提供打包服务,应提供可降解餐盒、包装袋等环保用品。标准倡导消费者理性消费,适度点餐,对可继续食用的剩余食品用公勺公筷打包带走。

餐桌举止非小事,一勺一筷见文明。市文明办、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市民,使用公勺公筷,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使用公勺公筷不只是一句口号,需要我们每个人身体力行,让聚餐“筷”乐又健康,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