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省首家首贷中心助小微企业获“首贷”
2021-11-15 10:59: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真是‘瞌睡遇到枕头’。”谈起第一次获得银行贷款的情形,靖江市三元小灿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灿兴说。

去年10月下旬,因投资新厂房、增添设备,又要备货迎接春节市场,企业遇到资金困难。正焦急间,建行靖江市支行主动询问公司有没有资金需求。经实地走访,该支行很快办好相关贷款手续,仅7个工作日,195万元顺利入账。张灿兴后来才知道,银行是根据靖江市首贷中心提供的“零信贷”企业名单逐户对接走访,了解企业需求的。

靖江市首贷中心去年9月上线运行,专门服务“零信贷”企业。这是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推进、指导建设的我省第一家首贷中心。

靖江市成亚机械配件厂,15万元,采购原材料;靖江市春风空调设备有限公司,200万元,添置生产设备……今年9月份,又有98家“零信贷”企业通过靖江市首贷中心获得银行贷款。

靖江市地方金融管理局局长卢忠介绍,“零信贷”企业是指未在金融机构有过贷款记录的企业,大多是小微企业或初创期企业。这类企业不少是有资金需求的,但因种种原因,难以从银行获得贷款。成立首贷中心,重点就是破解这类有资金需求的企业难以获得银行首次贷款的问题。

人行靖江市支行与专业的企业征信服务公司合作,依托泰州市企业征信系统,定期为市首贷中心提供“零信贷”企业清单。首贷中心落实“企业名单定期推送银行,组织银行定期走访企业,督促银行定期反馈进展”三个“定期”,分类管理、梯次推进,提升金融服务企业的针对性、实效性。

靖江市首贷中心给“零信贷”企业“贷前画像”,形成企业经营质态的基本判断,定期或不定期对企业经营业态进行分析,为银行授信提供有效参考,提高金融供给与企业需求的匹配度。今年10月,首贷中心2.0版上线,新版平台完善了用户分级、企业分层、走访定位、督导考核、信贷追踪等方面功能,对首贷中心的工作模式、考核机制等作了进一步优化。

今年8月,靖江市三元小灿食品有限公司又从建行靖江市支行获得贷款140万元。张灿兴说,由于资金及时到位,企业今年新开发、上市6个产品,销售将突破4000万元,同比增加2500万元。

靖江市成亚机械配件厂负责人说,通过首贷中心,厂里只用3天就得到了“信义贷”15万元,顺利买回了原材料。

人行靖江市支行的数据显示,从首贷中心成立至今年9月底,靖江市共有1407户“零信贷”企业获得银行贷款,总额19.31亿元。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