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秋色正美,别错过“蒹葭苍苍”的风景
2021-10-29 10:49: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现在不用去景区、公园,只是在小区散步,也会闻得一阵阵桂花的香气。最近天气进入稳定状态,每天阳光或灿烂、或羞涩地照在大地上,秋天平和向前。下周还将维持多云为主的天气,大家不妨趁着好天气多出去走走,赏赏秋景。

秋天平和向前

或会有雾和霾

自10月23日以来,天气进入了连晴状态,不下雨不降温。这样的状况还将继续,气温也相差不大,似乎季节轮转的脚步突然停住了。但等再过段时间回头看,就会发现和之前已大有不同。记得今年夏末的时候,大家觉得夏天甩着长长的尾巴还不肯走,可一夜之间寒冷就席卷全城。

秋天有一个明显的特征,一天当中的温差较大,昼夜相差10℃稀松平常。比如,这几天最低气温都只有8~9℃,最高气温却在20~21℃,早晚的凉和白天的暖,交错出现。虽然入秋还没多久,但秋天每年延续时间都比较短,一般我市会在11月23日前后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冬季(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在10℃以下),满打满算,这个秋天还只剩下不到一个月了。

一般来说,秋天还有一些温婉、潮湿的感觉。一到了冬季,天地间会肃穆和冷静起来,城市会少一分柔软,多一分清冷。再加上,冬季会持续漫长的四个月,越到过后越是觉得会有一种“遥遥无期”的感觉。趁着眼下秋天还没有收尾,赶紧出去看看秋色,多品味、多体验一下它的好。

如果硬要挑出最近天气让人不满意的地方,可能是雾和霾了。往窗外望去,天没那么蓝了,能见度也在逐渐降低,这是因为大气进入了静稳状态。何为静稳?顾名思义指“平静、稳定的天气”,气象上为近地面风速小,大气稳定的一种低层大气动力热力状态。

随着连晴天的继续,雾霾情况会越来越严重。早晨可能会产生局部的大雾天气,出门要注意行车安全,敏感人群更是要根据空气质量变化调整外出、锻炼时间。

芦花白 荻花美

正是一年“飞雪”时

《诗经》开篇中,提到了两种植物。“蒹葭苍苍,白露为霜”——蒹,就是荻;葭,就是芦苇。秋色渐入佳境的季节,如雪的芦花和荻花,也陆续进入了最佳观赏期。

芦花是芦苇的花,不过现在的芦花,却不是芦苇真正的花。芦苇真正的花,早在8至9月就盛开了,只有少数延迟到10月盛开。芦花刚刚绽放之时,其花穗略带红,这是芦花真正的色彩。盛花期后,芦花凋落,但保留着穗,这些穗,是芦苇的果实,果实上的绒毛,随着秋风的到来,逐渐变白,就成为秋天的“芦花”,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芦花如雪”。

现在芦花已渐渐变白,但距离“如雪”,还有那么一点点距离。不过,随着气温进一步降低,人们很快就能看到“如雪芦花”了。

比芦花早开一些的就是大家现在看到的荻花,其实也是荻花果实上的绒毛。芦苇和荻,都是亲水植物(生长在水边或沼泽地),从分布来看,略有差异。芦苇主要分布在江河湖边,而荻,则以丘陵地区分布较为广泛。最近它们成了摄影爱好者捕捉的新宠。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