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5项泰州早茶系列地方标准发布
2021-10-13 14:06: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10月12日上午,市市场监管局举行泰州早茶系列地方标准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15项泰州早茶系列地方标准。此次发布标志着泰州早茶地方标准体系初步建立。

近年来,泰州努力做大做强泰州早茶产业,提升泰州早茶品牌效应,“泰州早茶、早来泰州”已经成为吸引全国各地游客来泰州旅游的重要品牌。而制定泰州早茶地方标准,是对泰州早茶传统制作技艺进行提炼和固化,形成科学、安全、可操作的文件规范,让正宗泰州味可传承、易推广。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朱君贤介绍,该局自2015年起组织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和相关早茶龙头企业,根据地方标准制定的要求以及早茶产品的特色,相继制定了五味烫干丝、鱼汤面、虾仁蒸饺、菜烧卖等多项泰州早茶制作技艺地方标准,在全市推广实施。2021年以来,为了进一步提升泰州早茶标准体系的系统性和规范性,形成泰州早茶标准的总体框架,该局组织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市商业联合会、市早茶产业发展协会以及相关企业,继续深入研究探讨,研制《泰州早茶 品种》框架标准、《泰州早茶 菜谱设计》地方标准,持续研究泰州早茶单品标准,新增福香茶、干拌面两项制作技艺标准。

此次发布的15项泰州早茶地方标准中,新增《泰州早茶 品种》《泰州早茶 菜谱设计》《泰州早茶 干拌面制作技艺》《泰州早茶 福香茶制作技艺》4项地方标准,并对近年来制定的11项泰州早茶标准统一进行修订发布,冠以“泰州早茶”系列名称,如《泰州早茶 五味烫干丝制作技艺》《泰州早茶 鱼汤面制作技艺》《泰州早茶 菜烧卖制作技艺》等,更容易辨识和管理。

“我们制定的早茶标准最大程度地做到简洁明了,将传统技艺转化、固化为标准。”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副会长方培力介绍,他们将各市区的龙头早茶经营企业纳入进来,参与标准的起草。如泰州的会宾楼鼓楼店、古月楼、泰兴的仁和楼、兴化的清风茶社、靖江的南园宾馆等,让标准更加有说服力,更有代表性。每项标准的起草过程中,都是多次召开座谈研讨会,在企业现场边制作边演示,对遇到的问题现场讨论解决,让标准更接地气,可操作性更强。

朱君贤表示,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宣传推广,让更多的餐饮企业了解标准、使用标准,传承和推广泰州传统美食,并将会同相关部门和行业协会,开展地方标准培训宣传贯彻,探索推动早茶服务标准化建设,打造“泰州早茶”整体品牌。记者 钱兰 通讯员 丁帅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