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寒露节气冷空气应景来访 明后天出门要加秋衣了
2021-10-11 11:02: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寒露惊秋晚,朝看菊渐黄”。昨天进入了寒露节气,接下来,冷空气将会一阵接一阵应景赶来,下个星期也将成为今年夏秋转换的关键期。

由于最近偏东气流的水汽含量高,加上连续晴热,容易激发出强对流天气。受此影响,和前天一样,昨天再次下起了局部阵雨,最高气温乖乖地被压在了30℃以下。

今天多云到阴,有时有小雨,东到东南风3到4级,最低气温23~24℃,最高气温29~30℃。明天降雨和降温将一起抵达,多云转阴有阵雨,偏北风4到5级阵风6级,最低气温21~22℃,最高气温29~30℃。

别看这几天的最高气温还比较稳定,但可能一夜过后气温就会出现断崖式下跌。后天早上出门,大家就需要多添些衣服了,今天有空,不妨先把秋装准备好吧。

今年的寒露节气在冷空气的影响下开启,现在正有一股冷空气自西向东先后影响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及中东部地区。另外13日至15日,还将有一股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我国。

第一拨冷空气的脚步已走到哪里?这两天,已经有10个省会、直辖市的气温创下立秋后新低,例如北京是6.5℃、天津7.6℃、石家庄9.4℃、西安11.7℃、乌鲁木齐-0.1℃。其中,北京和天津是立秋后首次跌破10℃,乌鲁木齐为首次跌破0℃。

由此看来,冷空气离咱们仅有一步之遥了。而未来一周,受冷空气影响,天气变化更是如同坐上过山车,昼夜温差进一步拉大,早晚的气温明显下降。

往年这个时候,泰州已经入秋了。今年虽然暑热消退得有些晚,但老话说“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再过两天,秋凉的感觉会更明显。所以到了寒露节气,就别再露脚踝了,凉鞋也该出局了。

说起寒露的传统习俗,主要有赏枫叶、吃芝麻、吃螃蟹、饮秋茶等,这时秋燥加重,也可以常泡些蜂蜜水润肺。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