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第三届古盐运河文创节开幕
2021-10-09 10:46: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图①:现场展出的文创产品。图②:古琴表演。图③:市民进行直播。图④:“古税务街”再现古城泰州的繁华。黄薇薇摄 ④

流淌千年仍生机勃发的古盐运河是泰州城的母亲河,她是一条文明之河、财富之河、生态之河、美丽之河。昨天,一年一度的古盐运河文创节如约而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霞参加本次活动并宣布文创节开幕。

今年古盐运河文创节主题是“千年盐运 梅韵京风”。在古盐运河的孕育下,泰州盐税文化源远流长、影响深远,全国独一无二的“戏曲文化三家村”是我市名扬海内外的文化名片,为我市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提供了取之不竭的创意源泉。

本届古盐运河文创节为期三天,10月8日至10日,每天下午4点至晚上9点与大家见面,举办地点在泰州万象城B馆北面。文创节融合泰州的盐税文化、戏曲文化、汉服文化、非遗文化等各类特色文化,打造了一条具有浓郁泰州特色的“古税务街”,以沉浸式场景的方式再现古城泰州的繁华,并与万象城彼此呼应,展现在古运盐河的哺育下,泰州城历久弥新、独具风情的古韵今风。

泰禾之声、城色文化、兴化有礼、江苏世泽等本土文创企业,海陵棕编技艺、传统木船制造技艺、姜堰面塑等非遗技艺展示,泰州小磨麻油、溱湖鱼饼虾球等传统美食……集中在“古税务街”街区内,形成食坊、酒坊、工艺坊、创意坊,再现古街繁华。同时,现场依托泰州盐税文化,打造了四大互动合影展区,以“煮海为盐”为主题的海陵仓,以“泰州唐宋诗集”为主题的海陵监,以“泰州学派”为主题的崇儒祠,以“扬关奉宪永禁滕鲍各坝越漏南北货税告示碑”为主题的税碑亭,欢迎市民打卡留念。

带有独特的泰州戏曲文化韵味和创意特色的文创产品是古盐运河文创节上的亮点之一。泰州城色文化已连续第三年参加古盐运河文创节,这次他们带来了新研发的“梅郎故里”系列文创产品。城色文化负责人刘克滨说,为充分挖掘“梅兰芳故乡——泰州”这一文化资源,城色文化注册了“梅郎故里”文创商标,开发了“梅郎故里”戏剧娃娃、宝盒系列、珐琅钥匙扣、景泰蓝工艺挂件等文创产品。去年跟着《梅兰芳·蓄须记》巡演布展过程中,发现“梅郎故里”系列很受市场欢迎。“今年,我们继续研发了新产品,富硒水就是其中一个品类。水城泰州有水的文化,包括古盐运河在内的水是泰州文化的根基之一。同时,在水的外包装上,我们将梅兰芳的12个经典京剧角色与泰州地标做了一一对应的结合,希望用水来传播我们泰州的戏曲文化、古盐运河文化。”

此外,文创节现场,观展者可在服务台领取手册一份,根据手册的指引完成线上线下任务,即可获得运河礼一份,礼品有文创小礼品、汉服变装名额等,让每一位观展者更有参与感、体验感。文创节期间,还将不定时举行汉服乐队表演、汉服巡游、百姓大舞台演出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在古盐运河的滋养和注视下,泰州城穿越古今、日渐繁盛。近年来,乘着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春风,泰州以务实有效之举大力推进古盐运河文化带建设,这条母亲河再次焕发青春活力和勃勃生机,让泰州这座水城一体、古今辉映、形神兼备的文化名城,文脉永存,魅力常驻。创办古盐运河文创节正是古盐运河文化带建设的一项重要活动,旨在以文化为魂、产业为要,促进文商旅融合,让文化更好地惠民富民乐民。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