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下周迎来“白露” 秋天快来了
2021-09-03 10:17: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小雨摄

下周将迎来“白露”节气。天气转凉,全年昼夜温差最大的日子也随之开始。“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说的就是这时候的天气。9月4日后,以分散性雷阵雨天气为主。9月6日冷空气南下,气温逐渐降低。

昨天到来的冷空气,让气温迅速降下来,最高气温跌到30℃左右,前一阶段的晴热天气随之结束。随着副热高压逐渐南退,高温天气难再现,气温保持在22至30℃之间。

现在这段日子,有夏天和秋天两种味道,白天暑气仍在,早晚却是凉风习习,两个季节交错在一起出现,是夏末到初秋常有的现象。这样的日子一般不会持续太久。9月6日将有冷空气南下,带来过程性降雨。都说一阵秋雨一层凉,之后气温会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最高气温下降到“二字头”。虽说离“入秋”还有一定的距离,但秋姑娘已经出现在墙角,很快她就会如约而至。

二十四节气中,“白露”是极有诗情画意的。“凉风至,白露降,寒蝉鸣。”这段时间,清晨起来后,如果仔细观察,就能发现小区里的草木上,汽车挡风玻璃上会凝有一层露水。露水是夜晚或清晨近地面的水汽遇冷凝结成的水珠,它的出现意味着晚上气温降低,“白露”名字由此而来。

不管是《诗经》里的“蒹葭苍苍,白露为霜”,还是《长歌行》里的 “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或者是曹植写的“始出严霜结,今来白露晞”。“白露”好像总能惹来人们无限遐想。

除了诗词,关于“白露”节气的各种谚语、俗语也很多。比如,“白露身不露,着凉易泻肚”“处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说的都是进入白露,昼夜温差逐渐加大,昼热夜凉,气候寒热多变,此时就不要再打赤膊了,以免受凉。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