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明起暴雨来袭 出梅已经提上日程了
2021-07-02 23:01: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昨天,市气象台发布了强降雨提醒,7月2日—6日泰州有较强降雨,过程累计降雨量80—100毫米,局部可达150毫米以上,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雨、7—9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这个周末如果可以不出门,尽量不要出门。

相较于去年暴脾气的“梅超风”,今年的梅姑娘温柔了许多。江苏气象部门进行了统计,从过去十天来看,除了6月27日的明显降水,其他时段的雨水大多是小打小闹,只有潮湿闷热的空气在证明梅姑娘真的存在,很多小伙伴表示怕不是过了个假的梅雨季。

昨天是6月的最后一天,好天气也库存告急,梅姑娘终于要认真营业了。随着雨带逐渐北抬,泰州将出现连续性强降水期间,预计从明天开始将下到6日,7日还有部分地区有阵雨,接下去这段时间,咱们都要泡在水里了。今天多云转阴,东南风4级左右,最低气温22~23℃,最高气温30~31℃。明天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到大雨,局部暴雨,东南风4到5级阵风6级,最低气温22~23℃,最高气温29~30℃。

这次的降雨有多强?中央气象台特意给出了精确的预估,江苏部分地区(含泰州)小时降雨强度30—50毫米。要知道24小时降雨量大于等于50毫米就是暴雨量级了,这意味着将24小时的暴雨雨量压缩到1小时里下完,可见雨势之凶猛!形象地概括一下,相当你午休1小时一觉起来发现地面积水完全没过脚踝(12-13厘米)。要是保持这个降雨强度,下得更久点,比如你煲个汤的工夫(3小时),积水就可能快要及膝了(36-39厘米)。放到现实环境里,要是遇到低洼地带,积水深度还可能会深得多。

庆幸的是,今年的梅雨不会像去年那样“超长待机”,这次降雨可能是今年梅姑娘最后的疯狂。7日后,副热带高压将继续增强,梅雨带会逐渐向北移动,会多分散性的雷阵雨天气。届时,受到副热带高压控制,强烈的下沉气流导致泰州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局部雷阵雨也会很少,晴热高温回归,也就是说,出梅已经提上日程了。

提醒

暴雨天气开车要多加小心。一定要把自动启停功能关掉。不少车型都有自动启停功能,但是如果在雨水比较大、雨量比较多的路段,车子容易熄火,而车子自身自动启停的话,很容易损坏发动机。暴雨天气能见度比较差,开车出行要记得开启雾灯和示廓灯。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