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明晴两天,之后雨雨雨
2021-06-30 11:50: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随着强降雨带南压,昨天雨逐渐停了,转为多云为主的天气,但这次并不会连晴多日,因为很快雨带会再次北抬。7月1日开始,咱们又要被雨水包围。下次雨歇,可能要等到出梅入伏了。

昨天是神奇的一天,各种天气元素汇聚到了一起。早上阴云密布,部分地区还有阵雨。中午刚过,雨水消失得无影无踪,连带着天上层层叠叠的乌云也逐渐散开。下午两点,天际线完全打开,湛蓝的天空飘着几朵白云,阳光洒落地面,一派雨过云浓的美景。

与以往热气混杂着雨水、阴郁伴随着霉斑的状况相比,今年的梅雨并没有很典型,而是“梅中有晴”,这是因为今年的副热带高压不稳定,南北摆动大,导致今年的梅雨很“不典型”。今天泰州进入“晴几日”的状态,今天多云,东到东南风3到4级,最低气温21~22℃,最高气温31~32℃。明天多云到阴,东南风3到4级,最低气温23~24℃,最高气:32~33℃。

其实这种“不典型”并非一种常态,从国家气候中心近60年梅雨季降水量变化可以明显看出,梅雨量每年差异明显。2020年江淮流域梅雨季降水量大,达759.2毫米,为1961年以来历史最多,梅雨季持续时间长达62天,与2015年并列为1961年以来历史最长。而1978年、2005年、2009年的梅雨期降水量平均偏少66%以上,仅为100多毫米,梅雨期降水量最多年是最少年的近7倍。

据市气象台统计,今年入梅以来,降雨并不多,比如6月上旬降水总量为18.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五成;中旬降水总量为29.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两成。但目前下定论还嫌早,毕竟7月1日之后还会有多日连阴雨出现。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