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晴!难道已经出梅了吗?今年的梅雨期在月底前不会结束
2021-06-24 16:11: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到了夏至,傍晚太阳留恋着大地不肯下山,清早又像迫不及地想见面的恋人,早早就位,但大地与阳光这一场“热恋”,也让很多人疑惑,现在是出梅了吗?并没有!这几天气温不算太高,正是梅雨季尚未结束的佐证,雨水还会卷土重来。

在很多人的脑海里,关于“梅雨季”会浮现几个经典的场景:衣服晾了好几天还是湿漉漉的,内衣裤只能用吹风机吹干;地上永远透着水汽,有时候连墙壁都会像出汗一样挂满了水珠;一边出着太阳一边下着雨,热烘烘的空气像是从地面上升起来,蒸笼一样把人裹在里面……而最近持续晴天,似乎跟大家心中的梅雨季不太一样。真的没有出梅吗?是的,副热带高压最近偏弱,等它完全掌握控制权,才算出梅。

今天晴到多云,东南风3级左右,最低气温20~21℃,最高气温32~33℃。明天晴到多云,东到东南风3级左右,最低气温21~22℃,最高气温32~33℃。昨天午后的最高气温再次停留在了33.7℃。夏至期间,虽然天气晴朗,太阳给力,近地面也没有明显的冷空气影响,但这几天最低气温在20℃左右,最高气温也没有突破高温线,这是为什么呢?

专家分析主要是因为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不够强。在北方高纬度地区,从欧亚大陆到太平洋,强大的阻塞高压形成了W形的多冷涡天气形势,不断地输送冷空气到低纬度地区,疯狂地打压、蚕食副热带高压的势力。影响我国的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在高空被强盛而且持续的冷空气打得找不着北,只能龟缩在西北太平洋上,无法带来高温天气。

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势力不够强,不会带来稳定的水汽源,包括泰州在内的多个长江中下游城市持续阴雨天气告一段落。难道梅雨结束了?情况刚好相反,梅雨结束尚早。从历史天气情况来说,梅雨结束,往往是副热带高压很强大,南方包括泰州在内都在它的控制范围。每年,副热带高压控制下,华东、华南的大部分地区包括泰州在内开始出现连续晴热的高温天气,副热带高压外围产生的强降雨带移到黄淮、华北区域,这样才是比较标准的出梅天气形势。

在梅雨期间出现4-5天的降雨间歇,并不意味着梅雨结束。副热带高压在25日开始增强,梅雨形成的强降雨带卷土重来,预计26日泰州会迎来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30日前后,副热带高压又开始活跃起来,还会有降雨过程。目前来看,今年的梅雨期在月底前不会结束。

最近菜场里出现了新上市的新鲜菱角,10元钱一斤。现在是菱角最嫩的时候,适合生吃,掰开青翠的皮,轻轻咬一口白嫩的菱角。最先到达舌尖的是一股淡淡的青涩,再嚼上几口,甜丝丝、脆生生的味道缓缓而来。不喜欢生吃的,可以等再过上一两个月,熟透了的菱角,青翠的壳慢慢变成褐色。那时候就适合水煮,味道有些像煮熟后的板栗。

泰州周边的水塘里就种了很多菱角。采菱人坐着一个木头做的菱桶,双手当桨,划啊划,划到菱角多的地方,拽一把菱角藤上来,长熟了的菱角摘下来,嫌小的话再扔回水里。长长的菱角藤上,密密地挂着一串大大小小的绿菱角,就好像水里的落花生。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