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炎热感开始升级 最近注意午后雷阵雨
2021-06-22 15:34: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雨水暂时“停工”,盛夏就当仁不让地登场了。你看,茂盛的爬山虎开始攀上了窗沿;深深吸一口气,能闻到空气里一丝西瓜的清甜;走在阳光下,隐隐能感觉到皮肤被阳光轻度灼烤的热辣……一年里最热的日子“初现端倪”。

今天多云到晴,偏南风3级左右,最低气温20~21℃,最高气温30~31℃。明天多云到晴,东南风3级左右,最低气温20~21℃,最高气温31~32℃。泰州气象部门提醒大家:最近要注意午后雷阵雨。进入盛夏,最常见的情形就是,整个城市被太阳晒得像是一锅滚烫的粥,这时乌云突然从四面八方聚集,雨水从天而降。不过,这样的雨转瞬就停,雨后不但气温下降,空气里还会飘散草木的清香。这种感觉,可能本周能让你深刻体会。

不管在谁的夏日记忆里,西瓜总要占据一席之地。西瓜是来自西域的瓜吗?西瓜名最早见于五代胡峤的笔记。胡峤原来是后晋的一个县官,契丹灭后晋后,他成为俘虏,在契丹七年,回来记载所见,提到吃过的西瓜,种子是契丹破回鹘时得到以牛粪培育的。这与西瓜源于埃及说合拍——从埃及到波斯,从波斯再传到回鹘。由此才有“种出西域,故名”的结论。

眼下正是一年一度的西瓜季,你知道挑西瓜的诀窍吗?多人会用手去拍一拍,听听拍打后西瓜发出的声音,由此来判断西瓜的成熟度。这种方法真的有效,因为在果实发育初期,西瓜瓜瓤中纤维素会相对发达,咬一口嫩西瓜,会有柔韧的口感;到了果实成熟时,在纤维素酶的作用下,西瓜果实中的纤维素被降解,所以熟透的西瓜会有“沙沙”的口感。这种形态上的改变,会影响敲击时持续振动的变化,即随着西瓜的成熟,振动的频率逐渐下降,因此敲击发出的声音越来越闷。

小雨 摄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