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正式进入梅雨季 未来一周几乎天天有雨
2021-06-15 09:18: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昨天市气象台宣布,泰州将于6月13日“入梅”。接下来的一周,雨水几乎天天来报到。趁今天白天雨水还没来,大家赶紧洗洗晒晒,或是出门走走。

前天傍晚一阵大雨,有没有吓到你?雨滴像突破重围一般,果断地砸下来,大街上仿佛瞬间拉起了一道天边水幕。虽然雨下的时间不长,但很管用,晚上走在街上可以感觉到丝丝微凉。今天晚上雨水又要来了,而且雨量不小,持续时间也更长。

梅雨季来了!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大气环流形势正在发生调整,预计泰州13日起进入梅雨期,泰州常年平均入梅日为6月18日,相比较而言,今年的入梅时间比往年略早。市气象台分析,今年梅雨期雨带南北摆动大,降水呈现对流性强、雨强大、时空分布不均等特点,其间可能出现明显降水间歇。预计泰州7月上旬后期出梅,比常年略早(常年平均出梅日为7月10日);梅雨期长度接近常年(常年平均梅长23天);梅雨量200~250毫米,接近常年(常年梅雨量240.8毫米),局部可能偏多两成以上。

一旦“入梅”,雨水就有点来势汹汹。今天泰州白天多云,夜里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东南风3到4级,最低气温22~22℃,最高气温33~34℃。明天阴有阵雨或雷雨,偏南风3到4级,最低气温24~25℃,最高气温30~31℃。根据气象部门分析,这次降雨过程将持续一周左右。预计6月12日之后我省将进入降水集中期,其中12日夜里至14日、16日至17日我省有两次中到大雨降水过程,并可能伴有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市应急管理局昨天发布工作提示,将加强与气象等有关部门研判会商,密切关注当前天气变化情况,强化短临预报,及时向公众发布气象信息,提醒公众积极防范暴雨、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造成的次生灾害。

典型的梅雨天会有一些“江南杏花春雨”的感觉,雨水欲断难断,缠缠绵绵,这种感觉,接下来你就能体会得到了。不过,除了缠绵悱恻之外,梅雨也有它激烈的一面。接下去的日子,如果万一遇上雷电交加的恶劣天气,大家也要小心提防。

其实,不管梅雨典型还是不典型,也不管你喜欢或者不喜欢,这段由初夏到盛夏过渡的日子,并不会持续很长时间。一般来说,梅雨季的来临,也意味着真正炎热的夏天即将“登场”。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