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两项目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
2021-06-15 09:12: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6月10日,国务院公布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和扩展项目名录,共计325项,泰州泰兴花鼓、撂石锁(海陵撂石锁)两项目榜上有名。至此,泰州国家级非遗项目增至9项。

泰兴花鼓是发源于泰兴乡间的一种传统民间舞蹈,已有300多年历史,因其可以日以继夜地表演,故又名“夜火灯”,原是旧时农民艺人靠卖艺谋生而产生的一种民间舞蹈,民间艺人往往以一个或几个家庭,或同村一伙人自行结合,靠“打花鼓”为生,平时则沿门,或在街头、村头、庙会、集场作为广场演出,如逢大户人家的喜庆堂会,也常在室内表演。泰兴花鼓的曲调具有浓郁的苏北民间小调风味,音乐节奏明快、跳跃,呈现一派喜气洋洋的氛围。唱词为泰兴方言,语言朴实,通俗易懂。舞蹈以红灯、莲湘、竹竿、镗锣等为道具,通常由六个人跳,称“六人花鼓”,也可以由二、四、八人来跳,称“二人花鼓”、“四人花鼓”、“八人花鼓”。该舞蹈于1958年、1959年、1961年先后参加了地区、省、全国的业余文艺汇演,1977年又在省专业歌舞调演中获奖。

海陵撂石锁是泰州传统的健身项目。相传石锁起源于唐代军营,士兵常用石锁、石担子等锻炼身体,后流传于民间,演变为一项集力量、技巧、健身于一体的传统竞技项目。盛于清道光年间。习练武术时,人们常常运用石锁进行握力、腕力、臂力及腰、腿部力量的训练。海陵撂石锁举法主要有抓举和摆举,有用正掷、反掷、跨掷、背掷等掷法和手接、指接、肘接、肩接、头接等接法组成各种各样的花色动作。石锁可一人单练,也可双人对抛练习,竞技时两人、三人不等。一把石锁,玩出花样,男女皆可,老幼咸宜,已成为泰州市民热衷的健身项目。

据悉,截至目前,泰州国家级非遗项目已增至9项,除泰兴花鼓、撂石锁(海陵撂石锁)两项目外,其余7个项目分别为溱潼会船、 茅山会船、靖江宝卷、兴化传统木船制造技艺、泰州淮剧、兴化茅山号子、泰州盆景(扬派)技艺。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