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雨水一轮接一轮 本周高温不会来
2021-05-13 14:16: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这两天的天气,着实有点让人看不懂。前天的最高气温离35℃的高温线只差一步之遥,城市里到处透出一股生猛的热辣劲儿。眼看着夏天就差临门一脚,昨天凌晨,一场雨让整座城市迅速清凉了下来。市气象台发布了雷暴黄色预警,昨天最高气温仅剩18.5℃。

就是这样一场骤大骤小、毫无章法的雨,不仅让气温迅速变换了模样,而且因此变幻出许多跟天气有关的片段和感受。比如雨停后,城市被雾气缭绕,有种披了轻纱的湿润之美。

按说雾大多出现在秋冬季节,春夏雨天的雾似乎并不多见。市气象台解释,因为昨天空气里水汽含量大,风又小,所以起了雾。春夏的雾气和冬天的雾最大不同是,你能很明显地感受到空气里那种湿漉漉的感觉,仿佛只要在雾里走了一小会儿,头发上就会挂上小水滴。

今天小雨渐止转阴到多云,偏北风转偏东风3到4级,最低气温18~19℃,最高气温25~26℃。明天白天是个阳光不错的日子,大家可以抓紧时间晾晒。明天多云转阴,夜里有雷雨或阵雨,偏东风3到4级,最低气温17~18℃,最高气温25~26℃。夜里雨又下起来了。目前来看,雨水天气要陆陆续续持续到16日。这周的雨大多都和冷空气影响有些关系。虽然我们已经走在夏天的路上,但势力已大不如从前的冷空气还是会偶尔“客串”一下。

接近夏天,食“苦”是顺应节气的吃法,除了比较普遍的苦瓜外,苦菜是中国人最早食用的野菜之一。苦菜遍布于全国各地,医学上叫它败酱草,宁夏人叫它“苦苦菜”,陕西人叫它“苦麻菜”,李时珍称它为“天香草”。《诗经》里曾说:“采苦采苦,首阳之下”,而传说中王宝钏苦守寒窑18年吃的就是苦菜。咱们这里普遍称之为苦菊,一斤要13元左右。

如今,这些野菜在菜市场里偶尔也可以买到,它们苦中带涩、涩中带甜,营养丰富。在初夏时,偶尔尝一点淡淡的苦味,好像也是很“夏天”的一种体验。 记者 朱世萍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