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姜堰优质稻米家族添“新成员”
2021-05-13 14:11: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日前,姜堰举办优质水稻新品种武育粳528大米品鉴会,来自姜堰区农业农村局、江苏姜丰种业有限公司的10多名专家,共同品尝武育粳528大米煮熟的饭,一致认为武育粳528大米食味品质佳,综合表现良好。

江苏姜丰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坚宏介绍,2019年,姜堰区沈高联盟农场试种14亩武育粳528,每亩单产1457.7斤;去年沈高联盟农场又试种了7.3亩,每亩单产1237斤,均与南粳9108相差无几。今年1月9日,我省两次组织专家品鉴金香玉1号、武育粳528、南粳3908、丰粳1606、南粳9108、南粳9036、南粳5718等7种优质稻米蒸煮品质量化打分,各品种进行编号盲评,武育粳528米饭的气味、色泽、外观结构、适口性、滋味均名列第一,最终以总分89.3的高分夺冠,而目前受大家喜爱的南粳9108以83.1分名列第三。武育粳528稻米由江苏(武进)水稻研究所历经多年培育,属早熟晚粳稻品种,抗倒性强,穗层整齐,穗型较大,谷粒饱满,全生育期153天,株高95.6厘米,结实率93.6%,属软米品种,适宜在江苏省沿江及苏南地区种植。其米饭香味浓厚,口感绵软,香软而有弹性,润滑而有弹性,蒸干饭不会发散,炒饭又不会发粘,剩饭冷后不回生,特别是用其煲粥或泡饭,能在较短时间内达到柔软、光滑的熟化程度,是适合肠胃不佳人群长期食用的保健食品。

今年3月2日,江苏姜丰种业有限公司与江苏(武进)水稻研究所签订了技术转让合同,由江苏姜丰种业有限公司独家经营,标志着姜丰种业公司买断了该品种稻米的经营权。刘坚宏说,经过多年的试种,武育粳528比南粳9108有诸多优势。

姜堰区农业农村局作栽站推广研究员刘俊说,姜堰每年45万亩水稻,其中90%以上为南粳9108,少数为南粳5055。姜堰大米是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的农产品。武育粳528与南粳9108的生长周期、抗病率、每亩产量均差不多。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今年姜堰将在蒋垛、大伦、白米、顾高、张甸、娄庄、淤溪等10个镇推广种植。此举将促进姜堰水稻生产由增量型向优质型转变,提高稻米档次和市场竞争力,提升姜堰大米的含金量,实现农民增产增收。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