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夏交接,不冷不热
2021-05-07 11:18: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最近的一段日子,几乎天天有阳光,天空湛蓝,清新宜人,真是一年中最美的时光。这样不冷不热的美好时光将持续到9日。10日夜里开始,一场雨水将再次光临,最高气温也会随之下降。

周末天朗气清

10日夜里阵雨又来了

阳光在云层中间若隐若现,迎面吹来微微的凉风,有点夏的气息,又没有逼人的炎热。接下来的几天都是这样天朗气清的舒适天气,白天出门不至于汗流浃背,晚上睡觉能趁夜风抱床薄被,喝罐冰啤酒也不用担心太冷,算得上是热得刚刚好。

火辣辣的夏天到来前,能有这样几个阳光好却并不太热的日子,很值得珍惜。等到了5月中旬,气温就会上一个新台阶。趁着这两天天气好,不妨多出去走走。现在月季花、蔷薇花开得熙熙攘攘,绣球花的枝头雪球累累。这两种花都是道路或庭院绿化的常见花卉,走在路上看着就是享受。

下一轮雨水将在10日夜里抵达,或持续两三天。按照历史数据,每年的5至6月和9月,是一年当中雨水最多的月份。特别是6月将进入梅雨期,雨一般会比现在下得更多。

眼下这个时节,雨就像是春天和夏天之间的一道屏风。天晴的时候,阳光明艳,不断上升的气温让人觉得夏天已经开始了;雨一旦下起来,屏风一拉,阳光隐退,凉意四起,春天又把我们紧紧抱在怀里。明天最高气温已经升到了30℃,雨下起来,11日最高气温仅剩23℃。

白天长夜晚短

清晨鸟鸣越来越早

立夏之后,昼长夜短,白天好似被拉长了很多。细心的你估计已经发现,早上被鸟叫吵醒的时间,也越来越提前。细听一下,它们的叫声不再像三四月的时候那样犹疑不定,而是放开喉咙,引吭高歌。

生活在城市里,能被鸟儿叫早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我市绿化面积大,生态环境好,每年冬去夏来、四季轮转,除了留鸟,候鸟们也会来来去去,带给我们不一样的季节体验。

市区留鸟包括乌鸫、白头鹎、白鹡鸰、红嘴蓝鹊、翠鸟、大山雀、珠颈斑鸠、鹊鸲等。而来过夏的夏候鸟,则有发冠卷尾、强脚树莺、家燕、白眉姬鹟、小灰山椒鸟等。它们一般春天飞来,一直要到秋天才会离开。阳光洒进屋子的清晨,被鸟儿们叫醒的时候,带着好心情开始这一天吧。

另外,随着气温持续升高,雨水增多,今年的第一拨蚊子已经出动了。蚊子活跃的季节一般是每年的4-11月,一旦气温超过25℃,就是蚊子最“活跃”的时候。纱窗、防蚊液什么的,还没准备好的也要抓紧了。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