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五一天气怎么样?先雨后晴
2021-04-28 10:37: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昨天的泰州,像极了19世纪英国风景画家康斯太勃尔笔下的画,蓝天白云美得让人惊叹。很难想象,离咱们不远处的地方,沙尘暴正在蠢蠢欲动。

据悉,昨天沙尘开始影响内蒙古中西部以及西北地区,昨天夜间至今天白天给京津冀地区带来扬沙或浮尘天气。这是继3月15日、3月28日、4月15日之后,今年华北一带遭遇的第四次大范围明显沙尘天气过程,中央气象台已于昨天6时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本次沙尘过程总体影响比前三次弱,沙尘影响位置偏北。对此,江苏省气象台发表了预报,表示受冷空气影响,昨天下午至28日,大部分地区将出现浮尘,今天上午沙尘开始影响泰州,并持续到明天。

为何今年沙尘来势汹汹?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分析,蒙古国以及我国内蒙古一带2月中下旬以来气温持续偏高,降水偏少,导致下垫面偏暖,植被少,一旦有蒙古气旋生成经过就会卷起沙尘并向东向南传输,影响到华北地区。而且,目前也正是一年中沙尘最多发的时段。来自中央气象台的数据显示,沙尘天气的高发期主要集中在3至5月份,几乎占到了全年的80%。

其实对比浮尘来说,大家更关注日益走高的气温,中国天气网也表示,预计月底到下月初,西北、华北、黄淮到长江中下游一带会出现晴热天气,临近“五一”假期,将掀起一波创新高“热潮”。

今天我市小雨渐止转阴到多云,东南风3到4级,最低气温15~16℃,最高气温22~23℃。明天多云,偏西风3到4级,最低气温12~13℃,最高气温:25~26℃。目前看来,这样的天气将延续到5月3日。一件衬衣、一件薄外套,或者是一条五彩缤纷的小裙子,都可以美美地上身啦。

不过,5月3日降雨又来了,但最高气温将冲到31℃,在一场接一场的雨里,天气会越来越暖,用不了太久,咱们就会走进夏天。虽然气象学上规定,需要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达到或超过22℃,才算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夏天,但其实,我们平常过日子,也并不一定非要那么科学严谨。樱桃红熟是夏,西瓜上市是夏,小荷才露尖尖角是夏,夜晚听到窗外的青蛙叫成了一片是夏……你感觉夏天来的时候,它应该就是来了。 记者 朱世萍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