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出台《乡镇(街道)空气质量排名及考核办法(试行)》
2021-04-27 18:49: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差”。近日,泰兴市出台《乡镇(街道)空气质量排名及考核办法(试行)》(简称《办法》),通过“硬核”举措倒逼乡镇(街道)提升空气质量。

根据《办法》,该市对17个乡镇(街道)的空气质量进行考核及排名,各园区按监测子站所在乡镇同步实施考核。考核主要以PM2.5浓度和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作为空气质量考核因子,实行各乡镇(街道)空气监测子站数据每月通报制度。每季度排名靠后的3个乡镇(街道)、园区将被约谈,其主要负责人要在该市主流媒体上公开承诺整改措施。

“约谈、奖罚的目的,是想通过以考促治的方式解决实际问题。”泰兴生态环境局局长郑逸新说。

今年,“美丽泰兴”建设全面启动,三年行动计划随之出台,打造“空间格局之美、绿色发展之美、宜居城市之美、田园乡村之美、人文特色之美”。作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该市提出今年确保PM2.5年均浓度在34微克/立方米以下,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1%,到2023年,力争优良天数占比82%以上。

围绕上述目标,该市推出了一揽子举措。在强化PM2.5管控方面,深入推进“清洁城市”行动,在重点区域增加洒水车、雾炮车、大型冲洗车等环卫设施,在小区、背街后巷配备单兵作业车、小型移动雾炮车等。加强工地、码头扬尘治理,对不达标的坚决要求停工整改,对顶风作案、我行我素、管控不力的一律从重顶格处理。加强机动车污染管控工作,在空气监测站点周边划定禁行、限行区域,柴油货车、拖拉机等禁止进入空气监测站点附近,渣土车不达标的,不得在市内行驶。重点推进餐饮行业整治,组织入户调查,将所有餐饮单位全部摸清,明确整改完成时间,确保按期完成整改。利用省厅高空铁塔视频、大气环境子站、微站数据、“天、空、地”一体化监测系统,实施卫星遥感监测、网格化监测、污染源在线监测、移动源监测等手段,定期开展园区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走航监测,及时锁定污染排放企业,督促交办整改。

“‘蓝天常在’非一日之功,必须持续发力。”广陵镇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镇将持续把大气污染防治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全民共治,加强施工工地扬尘管控、严禁露天焚烧垃圾和农作物秸秆等等,强化源头防治,推进治理工作向标本兼治深入。

据了解,2020年,泰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76.2%,PM2.5均值为3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微克/立方米,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年均浓度。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