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阳光“见缝插针” 阵雨不时“串门”
2021-04-26 16:42: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最近天气的关键词一定是“雨”。看到这个字,贵州、湖南中部、江西西部等地的小伙伴都要心头一紧,因为最近的雨真的下到“吐”了。4月以来,这些地方阴雨天数在15天以上。这么一对比,咱们泰州的雨水真的不算多。据统计,我市4月中旬降雨量仅为8.3毫米,较常年偏少六成,所以下旬雨多一些并不惹人厌烦。

今天白天阴有阵雨,夜里阴到多云,东到东北风3到4级,最低气温15~16℃,最高气温22~23℃。明天多云转阴有阵雨,东南风4级左右,最低气温12~13℃,最高气温23~24℃。接下来几天雨水虽然经常来扰,但未来七天还是有机会“见缝插针”见到太阳的,比如27日、28日阳光可能会如昨天一样。

受降水影响,气温小幅波动,未来七天最高气温20~25℃,最低气温15~18℃。总的说来,眼下正处于暮春时节,虽然雨水下下停停,但胜在气温舒适,一年中难得的不冷也不热的时光就是现在了。

相比咱们这里稳定的天气状况,很多地方都在经历气温的起起伏伏,中国天气网表示,今天起冷空气“兵分两路”影响我国,西路先影响新疆再逐步影响西北其他地区。东路则从东北、华北南下,影响至南方。周末南方也将迎来降温,最高气温25℃线将向南退至华南北部,因为泰州一直阴雨绵绵,最高气温一直不高,降温的感觉并不会十分明显。

你可能会觉得奇怪,为什么一年到头都有冷空气?就连7、8月份的夏天,也常常可以看到天气预报里说“受到北方冷空气影响”。其实,冷空气一年到头都有,只不过冬天冷空气实力强,感触明显。等到了夏天,冷空气也有可能渗透南下,造成小小的降温,送来微微的凉意。

另外,虽然这两天雨水频繁,也请不要抱怨。因为最近的雨对于农作物的生长是极为有利的。俗话说,“吃饭皇帝大”,还有什么事情比“丰衣足食”更重要呢?记得出门一定要带把伞,也算是对于春天最基本的“尊重”。

还有一个多星期就要“立夏”了,春天正走在离我们远去的路上。古诗中专门有个主题叫做“送春”,白居易的《送春》是这么写的:“三月三十日,春归日复暮。惆怅问春风,明朝应不住。”而惜花的苏轼则看到“芍药樱桃俱扫地”,芍药花和樱桃花都已凋谢了,让人好不伤怀呐。

所以,趁着春天还没走,再好好感受下这两天属于春天的细雨和微凉吧。记者 朱世萍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