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最低气温略升,空气湿度增大 “黏糊糊”的感觉又回来了
2021-04-25 16:43: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昨天一早太阳就喜气洋洋地“上班”了,但任性的春姑娘说变脸就变脸,中午太阳一“收工”,阵雨又来了,而且接下去的七天都是如此。虽说阵雨不断,但最低气温回升,空气湿度加大,“黏糊糊”的感觉又回来了。

为什么气温看着不高,但一场雨下来,反而感觉到更热了呢?难道是黄梅天要来了吗?梅雨是根据天气系统界定的,气象上的梅雨期指的是初夏向盛夏过渡时的一段阴雨天气。确认梅雨,第一个是气象要素:高温、高湿,有降雨;第二是环流背景,有冷空气和暖湿气流持续在江淮流域这一带维持,造成一段连续性的降水。满足这两个条件的气候现象,气象学上叫作“梅雨”。我市平均入梅日期为6月18日,所以说眼下这个天气跟梅雨没啥关系。

今天我市白天多云到阴,夜里阴有阵雨,东到东北风3到4级,最低气温13~14℃,最高气温21~22℃。明天白天阴有阵雨,夜里阴到多云,偏东风3到4级,最低气温15~16℃,最高气温22~23℃。从现在一直到4月28日,我市都以阴雨天气为主。

为什么春天的雨水常常“神出鬼没”?这是因为春季气温相对较高,暖空气占据主场,随着暖湿气流不断上升,高空中的气温较低,就会凝结成小水滴,小水滴互相碰撞合并,抱团增长,水滴足够重的时候,就以降水的形式落在地面上,我们称为暖性降水,阵雨就是这样一种暖性降水。阵雨开始和结束都很突然,强度变化也较大,通常说来就来,说去就去,很难准确地预报出确切时间,大家出门记得带伞就对了。

很多人可能要问“五一”的天气怎么样?首先要告诉大家,超过一周的天气预报准确度很低,科学原理上也只能报出一周后的区域天气趋势。不过,从中长期预报来看,多阵雨天气将在29日结束。目前看“五一”天气还不错,都以晴天为主,但谁知道,春姑娘会不会又要任性一下呢。老话说得好,“吃了端午粽,还要冻三冻”,大家还是及时关注短期预报。记者 朱世萍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