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方白鹳幼鸟现身兴化 有“鸟类大熊猫”之称
2021-04-22 20:58: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在市动物园,东方白鹳幼鸟正在吃小鱼小虾。顾俊摄

“小嘴儿长而尖,小腿儿又特别修长,身上大部分是白色的羽毛,只有翅膀上是黑色的……”4月18日下午5点左右,在兴化市安丰镇张杨村,大学生罗廷义在河边发现3只羽翼未丰的幼鸟。

罗廷义是四川宜宾人,就读于内江师范学院,今年来兴化一家单位实习。“在回宿舍的路上,遇到这些鸟崽。从来没有看见过这样的鸟儿,一只估计有一斤多重。小鸟不会跑,只是在原地叫个不停,声音嘶哑。”罗廷义说,由于不懂得如何救助,她和同事陈嘉伟将3只幼鸟送到了安丰派出所,希望能找到专业人士帮帮它们。

民警随即与林业部门联系。一小时后,兴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执法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赶到了现场,经过仔细辨别,工作人员惊喜地发现,幼鸟居然是有着“鸟类大熊猫”之称的东方白鹳。

据了解,东方白鹳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它是一种大型涉禽,属于鹳科鹳属。与白鹳(又叫西方白鹳、欧洲白鹳)是近亲,但比白鹳更大,体长为110至128厘米,体重3.9至4.5千克,翼宽大约2.22米。东方白鹳常在沼泽、湿地、塘边涉水觅食,主要以小鱼、蛙、昆虫等为食。东方白鹳在我国东北中部、北部地区繁殖,越冬于长江下游及以南地区。目前,东方白鹳已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评估为濒危物种,全球种群数量曾被国际鸟盟评估为少于3000只。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濒危鸟类东方白鹳的全球总数量已经达到9000多只。

安丰派出所民警随即与泰州市动物园联系,第二天一大早,就将3只幼鸟送至动物园进行救助。

21日上午,记者来到市动物园,看到工作人员准备了小鱼小虾正在饲喂。“目前,一天喂养2次,一次共1公斤鱼虾。同时,在室内加装了太阳灯,为鸟儿供暖。”市动物园主任姚平说,由于是幼鸟,目前还不具备放生条件,需要先进行救助,待条件成熟后进行放生。

据了解,东方白鹳在本地一般为旅鸟,过境时选择生物多样性且丰富的湿地短暂停歇,补充能量,待恢复体能后继续迁飞。2016年1月份,鸟友王万才在兴化市人民公园采风时,无意间拍到了东方白鹳。后来,有多位鸟友在兴化拍到东方白鹳的倩影。“春季,东方白鹳一般回到俄罗斯西伯利亚及我国的东北繁殖,而在本地繁殖比较少见。”姚平说,发现鸟崽,说明东方白鹳在兴化安家落户,成为留鸟,这是不是个案,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近年来,兴化持续加大生态修复力度,加快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积极实施大纵湖、得胜湖、平旺湖、洋汊荡、陈堡草荡等退圩还湖工程,逐步恢复湖荡自然地貌和生态系统,着力保护水生态环境。随着环境的改善,不少稀有鸟类在这里出现,如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震旦鸦雀等。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