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发放全省首笔绿色再贷款 定向支持3家企业碳减排
2021-04-18 17:00: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泰州市人行向泰兴农商行发放2000万元绿色再贷款,定向支持格兰立方能源科技公司等3家绿色企业发展。这是全省发放的首笔绿色再贷款,对促进绿色金融发展、推动节能减排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绿色再贷款支持的3家企业都是经认定的绿色企业,贷款将专项用于节能设备改造、生产环境治理,加权平均利率4.6%,低于同类机构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180个基点,预计全年可帮助企业减少融资成本40余万元。经初步测算,项目建成后可推动每年减排二氧化碳8000余吨、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4吨左右,节约标准煤4200余吨。

“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2021年八大重点任务之一,为激发金融机构支持绿色低碳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我们充分发挥前期绿色金融工作所累积的先发优势,不断开发货币政策工具运用新场景,定向支持绿色企业。”市人行行长周晓刚说。

据了解,去年下半年,市人行聘请联合赤道环境评价有限公司,在泰兴制定发布了全省首个地方性绿色金融标准。根据标准,市人行牵头启动了绿色金融“两库”(即绿色企业库和绿色项目库)建设工作,通过企业自主申报、政府推荐申报、专项评审,将综合评价得分达到预期阈值的企业或项目纳入“两库”。目前,已认定符合条件的企业59家、项目6个。

为确保政策资金精准直达企业,市人行出台了配套工作机制,单独设置3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明确了货币政策工具投向的原则、对象、规模、期限、利率等关键性要素,并压实相关金融机构责任,确保资金精准直达绿色企业或绿色项目。对于查实不符合绿色用途的再贷款,市人行将在第一时间予以回收。

此外,市人行还积极探索将碳减排目标融入政策工具使用的全流程管理,有效放大资金效益。在资金投放前,要求金融机构及企业提供项目环境改造效益及减排主要污染物数值等;在资金投放后,定期对金融机构开展后续跟踪管理,引导企业制定整体的减排计划、路线图以及实现路径等,放大绿色低碳政策支持工具引导效应。

“创新货币政策工具运用机制,有效发挥了央行资金对绿色金融发展的撬动作用,为后期构筑区域绿色金融协同发展机制奠定了坚实基础。”周晓刚表示,将以此次绿色再贷款投放为契机,深入发掘优化绿色低碳货币政策工具运用场景,试点办理绿色票据再贴现,并按照“几家抬”思路,加强与相关部门协同配合,争取形成货币政策工具与财政奖补、监管评价等政策的协调联动,探索多引擎助推的区域绿色低碳金融发展新路。(记者 潘荣进 通讯员 周郁)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