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日雨水渐止 明起阳光持续
2021-04-13 20:38: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经过昨天风雨的洗礼,落花和落叶成了春天一道特殊的“风景”。春天的雨水,总是不肯停歇太久,见缝插针似的,只要一有机会就会“哗啦啦”来上一阵,好在雨势并不缠绵,今天就停了。明天开始阳光将持续在线,不过气温略有起伏。

如果说3月的雨,还是“润物细无声”的样子,那么,到了4月,雨就摆出了“大珠小珠落玉盘”的爽快劲。如果要分析原因,主要是因为进入4月后,暖湿气流越来越强大。不少地方在它的控制下,气温节节上升,但这时,只要有一点冷空气南下,与暖湿空气一见面就会“分外眼红”,会不由分说地“打起来”。当冷暖空气一交汇,大风、大雨、打雷甚至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就出现了。

不过跟往年同期相比,今年这个4月开头,雨量其实明显偏少。据统计,4月上旬平均气温13.0℃,与常年同期偏高0.7℃,旬降水量5.3毫米,较常年偏少七成。今天小雨渐止转阴到多云,偏西风3到4级,最低气温14~15℃,最高气温19~20℃。明天多云到阴,东到东北风4级左右,最低气温11~12℃,最高气温20~21℃。

明起大都是晴朗或多云的天气。虽然每天阳光灿烂,但冷空气并没有完全放弃阵地,气温依然会忽冷忽热、忽冬忽夏。18日或有一股较强冷空气南下,最低气温将被拉到5℃左右。秉承“春捂秋冻”原则,多穿点没错的。有什么要晾晒的,不要错过这几天的晴好天气。

本周三是农历三月三。在古代,三月三可是个大节日,是一个纪念黄帝的节日。相传三月三是黄帝的诞辰,中原地区自古有“二月二,龙抬头;三月三,生轩辕”的说法。传统的上巳节在农历三月的第一个巳日,即春浴日。魏晋以后,上巳节改为三月三,后代沿袭,遂成水边饮宴、郊外游春的节日,又称女儿节。你看,从古至今,大家都选择这个时候踏青郊游。记者 朱世萍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