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菜成主角,吃得“蛮落胃”
2021-03-26 10:21: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春天的菜场,可能会让主妇们很纠结。因为这个时候一进菜场,菜摊上都是水灵灵、嫩生生的蔬菜,哪一样都新鲜,哪一样都时令,衬得上这个春天。

“城中桃李愁风雨,春在溪头荠菜花。”这么多野菜,辛弃疾却独爱荠菜。趁着春景正好,走到田野里找找、挖挖,回家用“劳动果实”做几道好吃的,就是应景、“蛮落胃”的一餐。按现代医学来说,荠菜富含维生素A,所含成分对降胆固醇和血压都有好处。春季吃荠菜,不仅能祛除冬天积存的寒气,还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功能,预防流行病。

春菜的“主角”,还有韭菜。虽然一年四季都好养,不过要对得起“最好吃”三个字,那一定是春韭和秋韭,不然怎么会说“韭菜两头儿鲜”呢。“三月韭芽芽,羡煞佛爷爷。”春天里的韭菜,积蓄了一个冬天的营养,在春暖花开时,长开头一茬,就是菜农都很推崇的“头刀韭菜”。“夜雨剪春韭,新炊间黄粱”,说的都是春韭的鲜嫩。

过了春天最嫩的这一茬,到了夏天,就成了“六月臭韭菜”,再想吃一口嫩,就得等到秋天了。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