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绵阴雨再“霸屏”,雨伞雨具请常备
2021-03-17 16:35: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这两天的天气变化快得让人有些“眼花缭乱”。14日市区的气温从5.5℃飙升至18.5℃,昨天又从17.2℃下跌到8.9℃,明天的最高气温仅剩10℃左右,气温就像坐上了“过山车”。

冷空气搅局,近期气温如同坐过山车

强冷空气来袭,雨要下好几天

据介绍,这次来的是一股能带来大风、降温、沙尘、雨雪的“全能型”冷空气。专家分析,这个时节暖湿空气逐渐增强,冷空气不仅能带来大风降温,和暖湿空气相遇后还容易制造雨雪天气。随着季节转换,还容易产生不稳定的热力条件,使风力加大多发,更多沙尘被夹带扩散,容易形成比较强的沙尘天气。

一听强冷空气,大家是不是又要问,会下雪吗?据悉,本次冷空气过程北方有雪,南方是雨。西北地区东部、黄淮及其以南大部地区有小到中雨,长江中下游沿江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今天我市白天降雨暂歇,阴转多云,东北风4到5级阵风6级,最低气温7~8℃,最高气温14~15℃。明天多云转阴有小雨,偏东风3到4级,最低气温5~6℃,最高气温10~11℃。

目前春天的步伐已迈到长江中下游一带,这次冷空气会不会延迟泰州的“入春”进程?答案是肯定的。最近气温变化频繁,泰州何时“入春”尚未可知。

春雷何时响起?很可能就在近期

虽然到了三月,冷空气来得没有冬天那么频繁,力气也没有冬天那么足,大部分时候表现得很温柔,甚至悄无声息,但一旦猛烈的冷空气出现,且前方正在升温,就会带来强对流天气,雷雨频发。这次的冷空气很有可能让泰州响起春雷。

中国天气网分析说,雷电主要是由于大地湿度渐高,近地面热气上升(或者北上的湿热空气势力较强),与冷空气活动频繁交汇所致,一般以雷声和闪电组合出现。我们平时看到的闪电多数是云中闪,噼里啪啦很热闹,但一般不会造成什么危害。如果雷电打着打着不小心劈到地面上,就是云地闪了,云地闪是雷击事故的元凶,要加强防范。

按照节气上的说法,“春分”分三候,初候“玄鸟至”,二候“雷乃发生”,三候“始电”。春分是3月20日,一候是五天,进入二候,空中时不时会传来轰隆沉闷的春雷声;再过五天到了三候,凌空劈下的闪电也会时常闪现。所以接下来碰到下大雨,你要特别当心,万一碰上了电闪雷鸣的天气,最好找个安全的地方先避一避。

从气象上说,3月中旬后,随着升温越来越强烈,不稳定能量也越来越充沛,春季强对流天气逐渐进入高发期,主要表现为强雷电和雷雨大风。这段时间,大家多关注天气预报,做好预防工作。

温差变大,做好防护工作

等冷空气影响过去,天气转暖,春意越来越浓,大家除了享受温暖阳光,还要特别当心昼夜温差。因为冬末春初,白天和早晚的温差会比较大。按照网上流行的说法是“一天过完四季”了。泰州虽然不至于那么夸张,但白天最温暖时和夜晚最寒冷时,温差有10℃以上。

多变天气情况,会导致人体内环境很难适应,免疫力会相对低下,病毒等致病微生物就会趁机而入。大家要注意防范呼吸道传染病,一旦有症状应尽早到医院就诊。

专家建议,首先要增强体质和免疫力,睡眠充足、营养充分、注意锻炼身体等;其次要勤洗手,勤洗手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措施,尤其是在咳嗽或打喷嚏后、就餐前或接触污染环境后要洗手。还要记得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经常打扫居室,每天保证一定时间的开窗通风。记者 朱世萍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