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智慧城管项目(一期)投入试运行
2021-03-10 10:43: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泰州市智慧城管项目(一期)投入试运行。 车向前 孙丹丹 摄

3月7日17点21分,一辆非机动车在市区济川路上的一家商铺门前违停。随即,城管海陵城南中队队员收到派单信息,立刻赶往现场处理,17点26分完成现场结案处置,整个过程只花了5分钟。

如此高效的“智慧执法”,得益于泰州市智慧城管项目的运用。该项目融合了视频智能分析、辅助决策、指数评价等系统,通过智能识别,能够对车辆违停、占道经营等违法行为进行自动抓拍并报警。

如何让城管执法从“汗水型”向“智慧型”升级,是泰州城管系统不断探索实践的重要课题。去年10月,泰州市启动智慧城管一期项目建设,充分共享运用市政务云、市政务短信服务平台、视频云等政务资源,构建“一库、一平台、N应用”的智慧城管格局。

近日,该项目已投入试运行,形成了“标准一致、监督统一、逐级指挥、逐级考核、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新型精细化城市管理模式,根治了以往数据难以复制采用、决策平台不统一等顽疾。

据介绍,该项目的“一库”是指城管综合数据库,对城市管理相关数据资源进行统一汇聚、集中管理、共享交换;“一平台”是指智慧城管平台,实现中心的全面感知、分析决策,指挥协调、高位监督;“N应用”包含数字城管、智慧执法、智慧环卫、智慧停车、智慧路长、共享单车管理,实现专项业务的精细化管理。

在连接平台的另一端——市城管局指挥中心,大厅屏幕上清晰地显示着街道、店家的画面信息,每一家店铺前划有蓝色方框并有编码显示。据介绍,平台系统给每一家店铺划定门前责任区,也就是屏幕中蓝色方框所涵盖的区域,同时对每个商铺进行编码,前端监控点位自行进行人工智能分析。以市区济川路(青年路-鼓楼路段)为例,当划定的区域出现商户占道经营、违规撑伞以及道路上的违规停车、暴露垃圾、小广告等13类影响市容市貌问题,系统就会进行智能识别,违规行为停留时间达到设定警告时间屏幕会自动弹框,显示当前违规行为的实时画面并语音提示工作人员。工作人员经过人工审核后,即可进行任务派遣。

智慧城管平台对市区900多个共享单车停车点位数据进行了对接,在屏幕地图上可以查看各共享单车点位实时位置分布及详细情况。2月1日18点16分,市区美好上郡居民小区门口的永安行共享单车借还站点出现晚高峰车桩爆满现象,影响市容环境秩序。平台监测到这一情况后立即通知永安行公司增派人员管理,将超出站点停车规模的10余辆共享单车调度移除。

“城市管理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群众的吃穿住行,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市数字化城管中心信息技术处负责人说,智慧城管项目(一期)试运行后,“智慧环卫”随之同步上线。当前已接入市区23座垃圾中转站、194辆环卫车、1128名环卫人员、149座公厕的信息数据。针对每个垃圾中转站,统一安装了视频监控、噪音监测等设备,中转站内的噪音及每日噪音报警次数、操作员和车辆转运是否规范、周边环境是否干净等情况均可以实时查看监管。对于市区环卫保洁人员,相应配备了智能手环,一方面可实现环卫工人的实时监管、远程调度,另一方面可通过“一键求救”功能体现对一线环卫工人的人文关怀,为其在恶劣天气下作业易发生各类安全事故提供安全保障。

市城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夏建洲说:“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必须在细微处见功夫、见质量、见情怀。此次上线的智能化、精细化、人性化的‘智慧城管’,不仅提升了城市管理的水平和效率,也让城市生活变得更加美好。”记者 孙丹丹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