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19名流浪人员、8923名“外来媳”落户 泰州警长鞠钢海上榜全国“平安之星”
2021-02-05 16:49: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2020年12月“平安之星”榜单新鲜出炉!全国共评出100名“平安英雄”、50名“平安卫士”。其中,泰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四级高级警长鞠钢海入选全国“平安英雄”榜单。

56岁的鞠钢海,33年坚守户籍管理岗位,为百姓“代言”是他不变的初心。2017年5月的一天,泰州市民政局救助站站长给鞠钢海打来了求助电话,“我们救助站收留的20名流浪乞讨人员都是精神病人,他们生病时需要办理住院手续,但都没有身份证,亟须为他们办理落户手续。”

要为流浪乞讨人员办理安家落户手续,这在全国都没有先例可循,但难题又必须解决。这20名流浪乞讨人员没有一个人有准确的表达能力,要调查他们的出生年月等基础信息,根本无从下手。鞠钢海为此动起了脑筋。为避免出现双重户籍和违法犯罪人员利用流浪乞讨身份逃避法律制裁,鞠钢海首先通过失踪人口信息库和人口信息管理系统等数据库进行排查,确保登记身份信息的准确性和户口的唯一性。他们还对这20人进行DNA信息采集和指纹掌纹采集,并进行了信息核实。随后,将20人的照片和相关信息等通过媒体进行了公示,并为其中一人找到了亲属。甄别采集工作完成后,鞠钢海带领户籍民警为19名流浪乞讨人员全部办好了落户手续,并办了身份证。至此,这19名流浪乞讨人员和泰州市民一样,享受到了医保、社保等基本保障。

28岁的乔圆自幼就因家庭原因没有户口。成年后,她无法办理身份证,找工作也成了难题,日子过得十分艰难。鞠钢海经过调查发现,全市类似乔圆和她母亲一样的无户口“外来媳”高达8923人。为了让这些“黑户”公平且有尊严地活着,鞠钢海和同事们踏上了山高路远的外调路。经过3年的艰苦攻坚,8923名无户口人员全部完成了落户登记。此举不仅为弱势群体找回了尊严,还让300多户贫困家庭走上了脱贫小康路。

鞠钢海勤于钻研业务,对户政政策法规做到烂熟于心。他因为户籍管理业务精湛,曾先后两次参加《江苏省常住户口登记管理规定》的起草和修订工作。为了便于基层应用操作,他又起草了《泰州市常住人口登记管理规定实施细则》《泰州市门牌管理办法》《泰州市户口迁移准入登记规定》《泰州市流动人口同城待遇实施办法》等规范性文件。近年来,鞠钢海先后应邀在省内外举办讲座270余场次。目前,他是公安民警教育训练师资库江苏唯一受聘教官。(记者 顾和平)

标签:泰州市;流浪乞讨人员;平安英雄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