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首次突破千亿元!2020年泰州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7%
2021-02-01 14:28: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泰州海关传来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虽受新冠疫情影响,但2020年泰州市进出口总值达到1014亿元,比2019年增长1.7%。这也是泰州年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

统计显示,去年泰州市进出口总值居全省第七位,进口与出口双双实现增长。其中,出口665.4亿元,同比增长1.4%;进口348.6亿元,同比增长2.5%。

传统优势产品持续发力

“综观2020年,我市传统优势产品出口保持增长,大豆等主要商品进口持续发力,这些‘压舱石’对外贸起到了强有力的稳定与拉动作用。”泰州海关副关长周和明介绍,有两大看点令人瞩目,即药品与医疗器械、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均明显提升,同时民营企业外贸活力增强。

去年,泰州市医药材及药品出口20.8亿元,增长6.4%;医疗仪器及器械出口1.8亿元,增长46.2%。例如帝斯曼江山制药(江苏)有限公司出口维生素C原粉4.1亿元,增长4.2%;江苏康健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出口导管等产品3674.7万元,增长了6倍多。

全市高新技术产品出口51.1亿元,增长37.7%。比如隆基乐叶光伏贸易泰州有限公司出口太阳能电池5.1亿元;纬创资通(泰州)有限公司出口液晶显示板2亿元,大增165.3倍。

从市场主体来看,泰州市民营企业外贸势头强劲、活力倍增。

去年,全市民营企业进出口472.7亿元,增长11.1%,高出全市外贸整体增速9.4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外贸进出口增长4.7个百分点,占全市外贸总值的46.6%,占比较2019年提高3.9个百分点。

“总体情况还显示,过去的一年,我市贸易结构更优,贸易伙伴也更多。”周和明说。

2020年,泰州一般贸易进出口624亿元,增长0.8%,占进出口总值的61.5%。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337亿元,增长1.5%,占全市外贸总值的33.2%。全市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一般贸易与加工贸易双双实现增长。

在进出口市场方面,2020年,泰州对传统贸易伙伴欧盟(不含英国)、美国、韩国分别进出口126.9亿元、145.1亿元、96亿元,分别增长5.1%、18.7%、1.1%,三者合计拉动全市外贸进出口增长3个百分点,占泰州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的36.3%,外贸主阵地保持基本稳定。此外,泰州对拉丁美洲、澳大利亚、俄罗斯分别进出口146.6亿元、21.3亿元和15.7亿元,分别增长27.1%、8.9%和28.9%,开拓新兴市场成效显著。

另外,在进口方面,2020年,泰州市进口农产品74.2亿元,增长7.1%;进口机电产品66.2亿元,增长14%;医药材及药品进口21.2亿元,增长24.4%。

多部门形成强大合力

疫情下,泰州市进出口总值缘何能创出历史新高?

“一方面,我国应对疫情成功,吸引外贸订单回流。另一方面,我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保主体促两稳’工作和‘两稳一促’专项行动,全力以赴稳住了外贸外资基本盘。”泰州市商务局局长黄红旗说。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泰州认真研判、先人一拍,率先制定《关于抗疫情稳外贸的意见》(稳外贸“十条”),下发《关于做好稳外资稳外贸工作的意见》,第一时间召开重点外贸企业座谈会,专门成立外贸外资协调机制办公室,设立工作专班,派出“驻厂员”点对点帮扶、实施“一企一策”等个性化举措,精准对接企业需求。

为更好推进外资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市商务局在全系统开展“两稳一促”专项行动,开展“稳外资进园区、稳外贸进企业、促消费进街区”的“三进”活动,有力推动园区项目招引建设和企业平稳发展。同时,组织风险防范直播、“抗疫情 稳外贸”企业培训交流会及“外贸学堂”,为29家企业办理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34份,涉及直接合同金额约10亿元;帮461家企业办理出口信用保险,同比增长22.3%,其中新增承保企业150家,承保金额约80亿元。

疫情下,外贸企业尤其需要资金“活水”。去年,市商务局共为外经贸企业争取国家、省、市各类资金近2000万元,并帮助兴达钢帘线、益海粮油、港瑞供应链等企业获得国家政策性融资65亿元,帮助7家外贸企业新增信保融资授信1.66亿元。

令外贸企业感触颇深的是,在泰州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下,面对疫情,不仅商务系统,泰州市发改、工信、金融、海关、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都拧成了一股绳,形成支持外贸工作的强大合力。

以泰州海关为例,2020年统筹口岸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稳增长工作,出台了64条“硬核”举措,从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创新监管模式、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打造特色开放高地等方面精准把脉企业需求,聚力稳外贸稳外资。“我们将企业整体通关时间压缩了51.9%,签发原产地证书2.4万份,累计为泰州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6550万美元。”周和明说。(记者 谢荣 特约记者 刘星 通讯员 马青华 吉婧)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