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汞超标且含激素,泰州破获涉案超亿元假化妆品案
2021-01-29 09:19: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去年4月以来,泰州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公安机关,辗转多地,成功查处“4·26”生产销售不符合卫生标准化妆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7人,涉案金额超亿元。近期,该案件的办理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通报表扬。

2020年4月,兴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举报,受害人吴某在某养生馆购买了“同仁御医牌”化妆品,使用后面部皮肤感到灼热疼痛,怀疑化妆品质量有问题。随后,经过专业的药品检验院检测,发现该款产品汞含量高达3910mg/kg。据了解,国家规定化妆品里的汞含量正常不得超过1mg/kg。汞元素属于重金属,对人体有一定的危害,汞在人体内会慢慢积累,无法排除。使用了汞超标的化妆品,轻则使得皮肤红肿、灼热,严重的还可能引起肾功能的损伤。在化妆品里超额添加汞,主要是为了使得美白效果更明显。

接到举报后,泰州、兴化两级市场监管局、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开始调查。专案组查到了该美容院的上线商家“同仁御医专业祛斑祛痘盐城分公司”,现场扣押了大量同仁御医牌化妆品,该公司系无证无照经营。经检测,扣押的化妆品中除了存在汞含量超标问题,部分产品还检测出糖皮质激素。长期使用含有糖皮质激素的化妆品会导致皮肤出现干燥脱皮、红血丝、色素沉着等症状,甚至还会导致激素依赖性皮炎,给使用者带来精神和身体的严重伤害。我国《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明确规定此类物质为化妆品禁用成分。

经过审查研判,专案组又飞往广州,查处到假化妆品的上线供应商、原料供应商、生产窝点、销售商等多个层级,陆续抓获犯罪嫌疑人17人。现场查获不合格化妆品数百套,以及多个桶装的霜剂原料、含糖皮质激素的精华液原料。据了解,该案件的假化妆品属于美容院线产品,并未流入普通的化妆品商店。(记者 唐春杰 通讯员 周立)

标签:化妆品;糖皮质激素;御医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