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人“家门口上大学”不再是梦 泰州市区老年大学实现全覆盖
2020-12-08 09:37: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每周五下午,泰州医药高新区野徐镇康居社区居民蒋桂珍就来到社区老年大学,参加模特班走秀培训。音乐一响,她和队友们在老师指导下有板有眼走起“猫步”。蒋桂珍说:“我们这边离泰州市老年大学比较远,来去要转乘公交车,很不方便,现在好了,家门口的社区老年大学就可以学了。”

自2018年4月26日开放以来,泰州市老年大学不断优化和丰富养老服务供给,目前实现市区老年大学全覆盖,从最早的11个班158个招生名额,到如今的63个班1000多个招生名额,从仅限本部教学到社区分校、掌上课堂、网络直播,已累计惠及近万名老年学员。

2019年初,泰州市老年大学尝试社区教学。在充分调查了解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后,市老年大学推出市区分校全覆盖计划,向海陵、高港、姜堰和医药高新区延伸老年教育服务,通过送学进社区,满足老年人在家门口上学的需求。

截至目前,泰州市老年大学已经在市福利中心,海陵区的八字社区、西仓社区、莲花社区、祥和老年公寓,姜堰区的福利院、罗塘街道、天目山街道,高新区的明珠街道、野徐镇,高港区口岸街道,设立了11所老年大学分校,招生规模达600人次,扩大老年大学覆盖面,解决老年人上学难题。

“我们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以社区办学条件为基础、以市老年大学专业服务为指导,以开办老年大学街道社区分校的形式,实现市区层面老年大学全覆盖,进一步扩大办学成果,更好地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个性化、终身化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市老年大学校长于华根说。

11月11日,市民生幸福行动指挥部办公室公布了10月份民生项目群众满意度排行榜,老年大学市区全覆盖项目排在前5位。

记者 唐春杰 通讯员 树寿兵 孙小燕

去纸引智,创出泰州特色

市老年大学开放以来,从借用第三方平台加现场确认的报名方式,到自己研发平台网上报名,增加短信提示、人像录取、考勤签到、活动预约等功能,让老年人报名上学更便捷。

虽然办学规模逐步扩大,但仍不能满足老年人上学需求。为此,市老年大学借助微信平台推出“掌上课堂”,老年人轻点手机即可上课,满足老年人随时随地学习需求。2019年9月3日,泰州市老年大学“掌上课堂”正式启动上线。“掌上课堂”将老年人喜爱的培训课程视频搬到手机上,设有“直播课堂”“公益课堂”“学习强国”“通知公告”等模块,拉丁舞、书法、国画、钢琴、二胡、诗词赏析等众多课程供老年人点播。

2020年初以来,老年大学因疫情关闭,但教学并未停止,该校开通了“网上直播课堂”,每天安排两个以上网络直播课程,老师和学员在线上零距离交流,满足老年人停课不停学的需求。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