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梅兰芳·蓄须记》赴京演出
2020-12-07 10:34: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12月5日、6日连续两晚,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京韵悠扬,原创现代京剧《梅兰芳·蓄须记》在这里上演,数千北京市民领略了一场精美绝伦的京剧盛宴。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霞观看了演出。

9月11日至12月2日,《梅兰芳·蓄须记》在南京、连云港、张家港、苏州、常州、天津等城市进行了巡演,反响热烈、好评如潮。

梅兰芳先生祖籍泰州,出生在北京。梅兰芳纪念馆,全国有两座,一座在北京,一座在泰州。“应该说,相比到其他城市来说,《梅兰芳·蓄须记》赴京演出,更是有着特殊的意义。”担纲该剧男主角的上海京剧院优秀演员傅希如说。

“明明如月溯流光,歌裁罗带舞作裳。一夜春风归燕子,千门万户看梅郎。”演出开始,随着一声悠扬的京腔响起,傅希如扮演的梅兰芳缓缓步出舞台,也引来台下观众阵阵掌声。

整部剧的最高潮是在漫天飞雪中,梅兰芳面对日本人的逼迫,选择蓄须罢演。他的傲骨风范,极具感染力,沉浸其中的观众们,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

“非常好,非常好。”刚刚看完演出的北京市民杨新永激动地说,他们全家都非常喜欢京剧,但很少有机会一家人一起到剧院看演出,这次演出刚好周末,他就带上老婆孩子一起前来观看。

“词曲非常优美,演员功底也很扎实。”杨新永说,当他听到“不到春归不放歌”时,不由得热血沸腾,潸然泪下。

63岁的老戏迷王爱军是泰州人,常住北京。他说,泰州每年都会举行梅兰芳艺术节,只要有时间,他就会专程回到泰州看演出,没想到,这次他在北京就能看到演出了。

据了解,《梅兰芳·蓄须记》12月9日将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演出,春节后,该剧还将继续赴哈尔滨、长春、大连、烟台四地巡演。(记者 严小乔 潘荣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