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雪”无雪,冬雨绵绵 明天泰州气温或跌至0℃以下
2020-12-04 16:21: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诗人顾城说,初冬,一贯吵闹的城市,也会渐渐缄默。冬天已经初显模样,不过还不是让人畏惧的严寒。周一是“大雪”,5日早晨,市区最低气温也将应景地首次降至0℃以下。6日夜里下一轮降雨抵达,目前看起码要持续四天。不过最近两天的阳光相当不错,适合洗洗晒晒。

明天气温或跌下0℃

这两天,泰州被冷空气控制,基本上都是晴朗天气,早晚有些冷。不过随着阳光的出现,白天气温上升得很快,到中午11点时,市区气温已经接近10℃。不过,明天早晨市区最低气温可能首次跌下0℃。

冷虽然冷,但阳光好,不由让人心情也大好。昨天,不少人家的阳台上晒起了衣被,这一幕很有冬日的生活气息。这两天,大家也别忘了趁着晴天晒晒太阳。古人说“负日之暄”,指的是“背对日头晒太阳”。在中医的理论里,背部正中脊椎一线,是接受太阳能量的要道。总之大家要抓紧时间洗洗晒晒,因为下一轮降雨将在6日夜里抵达,而且持续好几天。

欣赏枇杷花正当时

“大雪”将至,气温也将跌下0℃,初雪啥时候到来呢?据专家介绍,初雪暂时不会来。下雪需要有足够的气象条件,气温够低,水汽条件又充足,而且冷空气和暖湿气流要“配合”得刚刚好。即便水汽足够充沛,气温低1℃是雪,高1℃就是雨了。

雪花暂时看不到,不如去看雪白的枇杷花吧。从秋天开始,应季盛开的鲜花就越来越少了,不过,你有没有发现,最近有一种花开得正盛,那就是枇杷花。花瓣厚实、五瓣一朵,花萼呈锈色、上面布满厚厚的绒毛,这就是枇杷花。

因为枇杷树秋天不凋、冬天开花、春天结子、夏初成熟,所以也有人说,枇杷是果木之中“独备四时之气者”。泰州地区栽种枇杷的历史比较悠久。枇杷花可以制成花茶,枇杷叶可以入药,具有化痰止咳、清肺润喉等功效。这两天,大家路过枇杷树的时候,也可以抬头找一找枝头的枇杷花哦。

“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

冬天天气寒冷,温暖的室内特别让人留恋,室外活动也会相应减少。但民间老话说:“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冬季坚持体育锻炼,对健康很有帮助。

进行室外锻炼,要挑对时间。冬季最佳的锻炼时间不是早晨,而是下午三四点钟或者晚饭后。因为早晨气温比较低,室外会比较冷,而且这一时段,空气上下对流也比较少,污染物容易沉积在近地面,是一天当中空气质量比较差的时候。到了下午,随着气温上升,空气加快上下对流,上升的热空气会把近地面的污染物带到高空,近地面的空气质量也就好起来了。

日本作家村上春树很喜欢跑步,他曾经说过:“我从跑步中获得的最让我受益的一点感受是,它让我对自己的身体满怀尊重。”本周末下午阳光正好,大家都出去走一走、跑一跑吧。

撰文/朱世萍

摄影/小雨 童凯 吴丽

制图/樊攀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