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来自溱潼农民的本色表演 凤城河夜市响起“吆喝声”
2020-08-05 16:15: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修锅哟!箍桶噢!弹棉花呀……”这些多年前民间手艺人挑着担走街串巷的吆喝声,8月2日晚在凤城河“夜泰美”夜市再度响起。

六位溱潼农民身着涂着古铜色油彩的服装,行走在凤城河“夜泰美”夜市之中。其中,五人分别挑着铜匠担子、箍桶担子、皮匠担子、篾匠担子、修锅担子,另一位拿着弹棉花的弓和棰。他们在夜市的亮相,引来众多市民围观。当晚,他们在柳园评书评话博物馆前、柳园停车场、中国传统建筑风水博物馆前以及三水湾夜市等地进行了4场表演。

据介绍,吆喝是旧时手艺人走街串巷时招揽顾客最为便利的方式。经过长时间的积淀发展,不同地域、不同行业形成了约定俗成的吆喝内容和声调。由于社会的发展和变迁,这些吆喝声渐行渐远。

2018年,姜堰溱潼镇的农民周桐忠反复琢磨,创作了曲艺表演唱《远去的吆喝声》,并找来曾经做过手艺人的农民,让其本色出演。铜匠的扮演者顾传宝说:“过去有句俗语:‘铜匠的担子,挑到哪里,响到哪里。’现在我们的表演,演到哪里,吆喝到哪里,唱到哪里,深受观众的欢迎。”他自豪地说,2018年《远去的吆喝声》还曾获得省群众文艺最高奖——“五星工程奖”。

“小小刨凿拿手上,箍桶本是圆料行。长桶圆桶高脚桶,扎实耐用又登样……”箍桶匠的吆喝声,歌词朴实,旋律悠扬,原汁原味。这些溱潼镇土生土长的农民,虽然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却用质朴和真情演绎出工匠精神的技艺和传承。

从上海来泰州旅游的高先生说,看了泰州这些地道老手艺人的本色表演,觉得格外亲切,也唤起了他的怀旧情结和乡愁记忆。市民王根陵说,《远去的吆喝声》再现了小时候身边传统手工艺人走街串巷的场景,也是对日渐消失的传统手艺的怀念和追忆,希望有关部门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存的保护和传承。记者 王亦清 通讯员 沈杰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